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动态 > 正文

小小孩童学国学 习礼仪 诵经典

7月28日,北京国子监成贤国学馆经典诵读暑期班的孩子正在上课。图为一名可爱的外国籍小男孩儿在认真听老师讲课。中国文明网 谢小燕 摄

7月28日,中国文明网记者走进北京国子监暑期国学班,与孩子们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学经典诵读课。短短一课时,却让记者亲身感受到古圣先哲智慧在现代社会中的无穷魅力,切实体会到传统文化在当代文化发展中的蓬勃生机。

在老师带领下,穿着蓝白相间古代学子服的孩子们欢快地走进课堂。在值班班长引导下,他们有序地向老师行礼,认真倾听老师讲授《孝经》中的小故事。记者获悉,本班的孩子中最小的才三岁半,最大的也只有十三岁。这些来自国内外各个地方的孩子在暑期班中学习国学经典,感受传统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新的希望。

据悉,2007年北京国子监成贤国学馆开馆纳学,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为馆训,以“圣贤之地,读圣贤之书,成圣贤之士”为宗旨,大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暑期国学班就位列其中。本馆根据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发育过程,打造了一整套科学的教学系统,从童蒙养正逐渐进入国学经典教学,从前三年的人生伦理系列(弟子规—常礼举要—孝经)再到人生励志系列(大学—论语—孟子)。国学馆原有五个年级的学生,师资由热爱传统文化的大中小学教师组成。起初国学馆计划的是三年的教学系统,但应不少学生提出的想继续学习的要求,本馆今年又增设了六年级。

四年来,成贤国学馆的经典诵读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获得了国家、北京市委领导和国学大家们的高度肯定,季羡林、汤一介、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孔子学会及美国、德国等的孔子学院都曾来国学馆参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国内外多家媒体对国学馆进行过相关报道。

 北京国子监成贤国学馆经典诵读暑期班的孩子正在上课。图为三年级孩子使用的内部教科书《孝经》和《大学》的合成本。中国文明网 谢小燕 摄

北京国子监成贤国学馆经典诵读暑期班的孩子正在上课。图为年龄不一的孩子们在认真听课。

图为年仅七岁的小女孩在翻阅课本。

图为孩子们专心听课时的可爱表情。

图为两名三岁多的小男孩举着小手争相回答老师的问题。

图为孩子们下课前起立给老师行礼。

图为课间家长与孩子在馆外庭院里休息。

图为北京国子监里的成贤国学馆。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4-06-13  1020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