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游走于幻想文学的第五代精灵

从文学发展的历时性角度考察,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可以分为五代作家:第一代是“五四”前后启蒙的一代,第二代是三四十年代救亡与革命的一代,第三代是共和国文学“十七年”的一代,第四代是改革开放的一代。第五代是在市场经济、传媒多元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于上个世纪90年代出道并逐渐产生影响,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文学原创生产最有创造力、影响力、号召力的重要作家群体。晓玲叮当就是游走于幻想文学与童年文学之间的“第五代”精灵,她的作品是为小学生年龄段的孩子们量身订做的幻想文学、童年文学的上乘之作。

   晓玲叮当坚持儿童本位的写作立场、儿童视角的叙事策略、儿童情结的情感投入。上个世纪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郑振铎先生提出的儿童文学概念非常具有生命力。他说:“儿童文学是儿童的——便是以儿童为本位,儿童所能看、所喜看的文学。”儿童文学是大人写给小孩看的文学,从某种角度说,我们的创作、评奖、评论实际上都是大人在那里自说自话,而这些图书孩子们到底喜欢不喜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家林良先生认为,儿童文学是浅语艺术,“浅”是深入浅出,要把握好儿童接受的度,很不容易。晓玲叮当对儿童的心理、语言、情绪,甚至儿童现在流行什么话语都很清楚,有她自己的把握。有人强调儿童文学一定要深刻,我对此表示怀疑,因为文学作品不是哲学教科书。一个作品能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就足够了,成千上万部作品加起来那就不得了。因而提供给小学生的儿童文学,常常通过有趣又好看的故事传达一些浅近的为人、处世、为学的道理,让孩子们有所感动、有所感悟,这就相当不容易了。

   晓玲叮当的作品十分重视故事性。儿童文学如果没有故事性,那就是失败的。故事一开头就要抓人,小孩子没有耐性,如果翻到第二页、第三页还不好看,这本书就绝对要放到一边去了。晓玲叮当的“魔法小仙子”丛书非常强调故事性,有头有尾,有放有收,波澜不断,高潮迭起,在精彩的情节中演绎人物命运。像《天使的铃铛》里,铃兰仙子为了能在百年一遇的生日庆典上送给普灵王最好的礼物——“一件有魔力的铃铛”,四处寻找,最后他找到了宝物。但在奔赴庆典宴会的途中,为了拯救迷路的风孩子、饥饿的湖心岛上小动物、被大火熏坏双眼的小鹿小鼹鼠,将宝物分送给了他们,拯救了多个生命。虽然铃兰仙子没有将礼物送给普灵王,但同情之心、仁爱之心、怜悯之心和救助之心,通过《天使的铃铛》是如此强烈地感染着我们。

   晓玲叮当的作品打造了一个植物文学世界。众所周知,中外童话文学主要以动物为主角,而植物世界很少有人涉足、写作难度更大。晓玲叮当以丰富的想象赋予植物以情感、性格、命运,塑造了铃兰仙子、忍冬仙子、木棉仙子等众多有趣的植物形象,用“糖葫芦串”的结构演绎出植物王国一幕幕生动的场景,创造了别具意味的植物童话,为新世纪的幻想文学提供了新鲜的艺术想象。

   透过“魔法小仙子”丛书,我看到了儿童文学如同花仙子般烂漫的希望和明天。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王泉根)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4-29  506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