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我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都有谁?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我国历史上出现了一代代的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他们的英雄形象早已深入我们的心中。他们早已被拍成戏曲、电视剧、电影等,用于歌颂他们,那么我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都有谁呢?

我国的巾帼英雄:花木兰、樊梨花、刘金锭、佘太君、穆桂英、陆令萱、秦良玉、秋瑾。

花木兰

花木兰(412年-502年),北魏宋州(今河南商丘)人,中国南北朝时期一个传说色彩极浓的巾帼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壮的英雄史诗。花木兰的事迹流传至今,中国北方古代民族英雄,忠孝节义,以替父从军击败入侵民族而闻名天下,唐代皇帝追封为“孝烈将军”。花木兰事迹被多种文艺作品所表现,电影、电视剧、歌舞豫剧等。

太武皇帝时期(424——452年),北方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断南下骚扰,北魏政权规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线。木兰的父亲年纪已大,无法上战场,弟弟年纪尚小。花木兰替父从军,边关打仗,花木兰既要隐瞒身份,又要与伙伴们一起杀敌。最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十数年后凯旋回家,皇帝赐于她职位,被花木兰拒绝了,她要回家孝敬父母。

樊梨花

樊梨花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巾帼英雄,和花木兰、穆桂英相比,她身上的神话色彩似乎还要浓厚一些。她是中国文学作品中的虚构的一位唐初西凉国女将,父樊洪为西凉国寒江关守将,樊梨花投降唐朝后和薛仁贵之子薛丁山成亲。在薛家被满门抄斩后,樊梨花率其子薛刚反唐,报仇除奸。在民间传说中,她是一个敢爱敢恨、胸怀宽广的大唐奇女,武艺高强、神通广大、文武全才的兵马大元帅。

刘金锭

刘金锭,即刘金定,历史上确有此人,据记载,刘金定是北宋卫国武烈王高琼的夫人。周显得四年(公元957年),青年将军高琼奉命自寿州(今安徽寿县)去京师汴京(今河南开封市)搬取援军,途经双锁山,与刘金定交战,为刘金定武艺超群所感。两人互相爱慕,最终结为夫妻,刘金定旋即随高琼发山寨兵马数千,渡过淮河攻南唐军,在八公山、寿州一带,横刀立马,气夺重关,大败南唐军固守的唐高关和八公山区,遂解宋军之围。北宋建立后,刘金定随丈夫高琼北上抗辽,助丈夫镇守雁门、宁武、偏头三关等重地,为保卫边疆再立功,后不幸战死。与高琼合葬于双锁山。至今当地尚有各种传说和遗迹。

佘太君

佘太君,历史上确有其人。名赛花,生于后唐清泰年间(934年),后汉乾祐二年(949年)与杨继业成婚。卒于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寿七十七岁。曾祖父曾任后唐麟州(今陕西神木县北十里)刺史,隶属李克用;祖父折从远,公元930年后唐明宗授他为府州(今陕西府谷县)刺史;父折德扆,后汉隐帝特任府州团练使。据《吴中金石记折克行碑 》中记载:折恭武公克行神道碑,在府谷县孤山堡南,叙折太君事,世以此碑为折太君碑。考折太君,杨继业妻折德扆女也,墓在保德州南折窝村。折太君即是历史上的佘太君。

穆桂英

北宋名将,是中国古典文学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她的原型是明朝末年战功卓著的女性军事家、忠贞侯、一品诰命夫人秦良玉。原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之术。因阵前与杨宗保交战,生擒宗保并招之成亲,归于杨家将之列,为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与杨家将一起征战卫国,屡建战功。

陆令萱

陆令萱,北齐女官,封女侍中,后主高纬乳母,被称为大姬。她是高欢部将骆超之妻,因夫谋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后主高纬的乳母,并得到到胡太后的喜爱。陆令萱为人机智精明,办事干练,说话得体,善于奉迎高湛及其胡后。从此便在宫中得到信任。为北齐后主高纬乳母,高纬登基后册为郡君,生子穆提婆,为北齐高官,母子二人权倾一时,对北齐政局和历史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5-12  7876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