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世界最早的风扇源于西汉 “蹭风族”宋代便有

“蹭”指白占便宜,我们把白吃饭的叫做蹭饭,白乘车的叫做蹭车。如今在炎热的夏天,大商场里经常有一些人坐在楼梯口享受中央空调,人们戏称这群人为“蹭风族”。

其实,“蹭风”并非现代人想出来的新主意,早在宋朝就有“蹭风族”。西汉时,巧匠于绶发明了一种“七轮扇”,其原理与现代的电风扇极为相似,由一人手摇“七轮扇”,清风满座。它是世界上最早的风扇。

唐代,唐太宗造“清凉殿”,用水力风扇来消暑降温了。到宋代,水力风扇不再是皇宫的专利,而是普及到茶馆酒楼,可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水力风扇并没有普及到寻常百姓家。

到了酷暑难熬的盛夏,宋人也会去茶馆酒楼,“蹭”水力风扇吹出来的凉风。史载,宋理宗时,临安“暑毒方甚,众纷至茶肆处,门前水激扇车,风猎衣襟。四隅积水成帘飞洒”。

宋人“蹭风”比起当代人有过之而无不及,盖因宋人家中缺乏具有机械动力的风扇,为了使人体能够适应酷暑,只能去揩“别家”的“油”,借酒楼茶馆的风来消暑,而拖儿带女全家“蹭风”者并不罕见。

但与古人相比,今人“蹭风族”中,那些通过某种手段,“蹭”来了“低价”或“免费”的电,让自家空调日夜运转的人,就远没有古人的“蹭”法淳朴了。

分享到:
  2014-05-16  509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