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中外学者在山西太原共议国学发展

【解说】7月14日,“庆祝姚奠中先生百岁华诞暨东亚经学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姚奠中1913年生人,原名豫泰,早年曾先后在无锡国学专科学校和章氏国学讲习会求学,是国学大师章太炎晚年七名国学研究生之一,是当今中国著名的学者、书法家和教育家。会上,来自中外的国学专家在为姚老送上祝福的同时,也对中国的国学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同期】章太炎之孙 章念翔

我觉得姚先生的书法,他实际上是个学者,为什么会成为书法大家,我觉得这个是和他的文化底蕴分不开的,因为他有了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他才能够写出这么好的书法作品,包括章太炎,他也不是书法家,他为什么能写出极具震撼的书法作品,也因为他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的书法家写出来的东西的确很好,但是我们觉得他缺点什么,缺的是什么,我这次在北京看了展览以后,我得出来一个结论,他们缺少的是文化内涵。

【解说】专家表示,国学思想、国学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来的优秀文化。

【同期】日本宫城学院女子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长、教授 田中和夫

国学热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国经济现在比较发达,所以经学研究也热起来了。

【解说】在一些专家看来,改革开放后,国学研究的兴起和国学热,实际上是中华民族自信力提升的表现。

【同期】台湾师范大学 教授 季旭昇

国学在台湾也叫经学,主要以经学为主,经学的意思就是经久不变之学,也就是我们祖宗从三千年一直到今天,给我们留下来一些为人处世的典范,一些准则,这些典范和准则其实都保留在国学典籍和经书里面。

【同期】章太炎之孙 章念翔

我们在改革开放,在大量接受西方外来文化的同时,我觉得现在我们不能把中华文化的精髓丢了,国学文化恰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因为是老祖宗的东西,是我们传统的东西,我们在大量接受西方文明的时候,也要继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这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现实意义。

【解说】章念翔说,对国学的学习,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一定不能墨守成规,但从根本上说,学习国学还应有爱国意识。

【同期】章太炎之孙 章念翔

今天看来,首先像章太炎,他也是传统文化的国学大师,是传统文化领军人物,但当时学了这个东西的话他首先是爱国,他首先是民族主义家,但他身上又体现了在接受西方文明的时候,他带了一种民主的思想,所以他会推翻满清皇朝,走向共和。

【解说】在章念翔看来,如今的国学教育和学习虽然不断升温,但真正静下心来学习国学的人并不多,真正的国学学习其实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

【同期】章太炎之孙 章念翔

现在所谓的国学,像百家论坛,有很多人谈国学,但那是一种大众式的快餐式的文化,真正的学者,能够走进书斋,走进图书馆,用三年五年功夫去好好的研究,那才是真正的国学。

【解说】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季旭昇对记者说,在今天看来,国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其实就是那种终身学习的态度。

【同期】台湾师范大学教授 季旭昇

孔子说的我15岁开始学习,立志学习,学到30岁我就能卓然有成,学到40岁后我对整个人生的道理就不再迷惑,然后50岁、60岁、70岁,终身学习,这一点尤其是非常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新华社记者武敌、徐伟、刘旭峰(摄像)山西太原报道。

分享到:
  2014-05-16  550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