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邯郸秦兵墓葬死者为秦攻赵时士兵

河北省邯郸市文物局15日透露,该市文物工作者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文物考古工作中,发现4座秦兵墓葬,为研究秦兵东征提供难得史料。

据邯郸市文物局局长王兴介绍,墓葬位于磁县于孟庄村,为长方形土坑墓。4座墓葬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单人葬,仰身屈肢,头向西,随葬有秦半两钱。

王兴分析说,死者头向西,因秦国位于赵国向西方向,以表死者对故乡的挂念。随葬有秦半两钱和部分兵器残件,据此判定死者为秦攻赵时的士兵。

王兴介绍说,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采取远交近攻、分化离间、连横等策略,发动秦灭六国东征之战。秦王政19年(公元前228年),秦兵攻占邯郸。秦统一全国后,邯郸城是全国36郡之一的邯郸郡的首府。

王兴认为,经赵武灵王推行改革后,赵国曾是战国时期最有实力抵抗秦入侵的国家,也是秦国大军东征灭六国最大障碍。此次秦兵墓葬群发现,对研究秦东征路线有重要史料价值,对研究秦国灭赵国后在赵的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16  507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