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故宫,文化大门常打开战略合作开启文化国门

7月24日,“文化国门——故宫印象”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E19国际中转旅客休息区“开张”了。这是数字故宫建设十年来,首次走出紫禁城、走向世界;也是故宫博物院为更好的传播传统文化、发挥博物馆功能进行的又一创新举措。

从明清皇宫到博物院,从旅游胜地到文化国门,故宫在建设文化强国中的任务和责任越来越重。为此,故宫有了一系列新的“招数”。

文华殿现在是陶瓷馆 李韵摄

建福宫花园一角 李韵摄

战略合作开启文化国门

首都机场是首都北京的窗口,也是国家的形象。今天开启的“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文化展示项目是故宫博物院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期成果。50平方米的展厅分为视频播放区和互动区。视频播放区播放由故宫博物院制作的10多个经典视频片。

比如再现紫禁城营建过程的《朱棣肇建紫禁城》介绍了紫禁城建筑群的规划设计理念:明朝永乐皇帝为什么定都北京;北京城布局与紫禁城规划的关系;紫禁城宫殿建筑群的布局特点;以及天像说、皇权礼制说和中国传统风水理论对紫禁城选址和布局的影响。

在互动区,观众可通过增强现实“陶瓷魔境”节目,把玩故宫镇馆之宝“鸡缸杯”;通过全息投影“玉器幻像”节目,欣赏红山文化代表作“大玉龙”,也可以在电子画廓里利用故宫博物院自主研发的系统,通过自然流畅地浏览超高分辨率数字影像,欣赏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历代中国古代书画珍品。所有节目内容均以中英文双语进行演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文化展示项目是数字故宫建设十余年来,首次以数字博物馆的形式,让故宫所蕴藏的丰厚文化资源走出紫禁城、走向世界的创新尝试,使中外旅客在走下飞机舷梯后,就能体验和领略紫禁城中蕴涵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智慧和文化精神。

打造“金三角”博物馆群

与著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相比,故宫在国际上作为博物馆的名气小了很多,甚至一些人认为世界有四大博物馆,而忽略了故宫。实际上世界上有五大博物馆,包括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和中国的故宫博物院。

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十分自信地说:“无论以任何标准进行评价,故宫博物院与其他世界著名的博物馆相比都毫不逊色。”

展览是博物馆发挥文化传播、教育功能的重要途径。过去一些大型展览,包括来自国外著名博物馆的重要展览,非常希望在故宫博物院展出,但是由于故宫博物院缺少大规模的现代化展厅而难以实现。

现在故宫正在其南部打造一个“金三角”博物馆群。午门、雁翅楼在修缮完成以后,可以形成一组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展厅,午门城楼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加上两侧的雁翅楼,共有2800平方米左右。将来在这里可以安排具有社会影响的大型专题特展,或国际著名博物馆的大型展览。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应该给每一位参观者更加强烈的博物馆印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参观者进入故宫博物院,在尚未跨过内金水河,走过太和门,观赏壮美的古建筑群之前,即被由午门-雁翅楼、武英殿、文华殿组成的“金三角”博物馆群所吸引。

目前,故宫博物院的展览主要包括诸如三大殿、东西六宫等的宫廷生活原状陈列和书画馆、陶瓷馆等专题展览,形成了自身的规律和特点。作为建立于昔日紫禁城基础上的博物院,故宫的环境是一般博物馆难以模仿的,陈列的文物展品处于原生环境之中,更容易体现自身的价值。

对于专题展,结合自身的藏品情况,继珍宝、钟表、书画、陶瓷等之后,故宫还将陆续设立碑帖、铜器、漆器、玉石器、雕塑、文具、宗教文物、帝后玺册、铭刻等专门展馆。甚至还设想建一个外国文物馆。据介绍,由于在历史上我国既没有侵略别国,也没有掠夺别国,因此在我国的博物馆藏品中,缺少外国文物陈列展览,但是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中有数千件外国文物,可以形成特色展览,展示过去时代的国家交往和文化交流。

目前东华门正在进行修缮。单霁翔设想,东华门和东南角楼可以创造条件对外开放。东华门城楼内可以举办展示故宫古建筑群和古建藏品(院藏文物近5000件)展览。人们向南步行可以观赏东南角楼,再向西可以抵达午门建筑群,对于参观者来说,这一参观线路将是非常难得的文化体验。另一处可以登楼参观的地点就是神武门,今后仍然可以作为举办专题临时展览的场地。

完善数字博物馆

数字博物馆也是故宫陈列展览一个方向,很多年轻人都乐于通过先进的数字技术,包括各种三维数据的应用,了解故宫文化。而故宫数字博物馆并不是一个地点,是一个组群,是一个复合的概念。

单霁翔给记者勾勒了故宫数字博物馆的全景图:目前,中部有数字化应用研究所展厅,随着故宫西部地区开放,这里将实现正式对观众展演;在故宫博物院的南部的端门,亦建成数字博物馆展厅,北部将来还可以有大高玄殿数字博物馆展厅。同时,目前位于西南崇楼的数字故宫体验馆、位于书画馆内的视频节目播放区、位于陶瓷馆内的知识课堂互动节目等,也都是数字博物馆的组成部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当每天紫禁城关门以后,故宫博物院还可以对社会开放,其中南部的端门和北部的大高玄殿除了白天的开放活动外,晚上也可以作为数字博物馆对社会开放。

在西路和东路,以及外西路和外东路的古代建筑群中,还有不少院落和文物建筑,由于空间狭小,室内原状陈列的文物特别珍贵,因此,在观众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不宜正式对外开放,例如漱芳斋、重华宫、建福宫、倦勤斋、雨花阁、梵华楼等。这些文物建筑和珍贵文物也有望逐渐通过数字展示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5-26  566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