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近代西方科学巨匠达芬奇与中国古科技的渊源

文艺复兴是14世纪在意大利城市兴起,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个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现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近代科学文明发发源地。

1430年中国派出4艘舰船先是乘船抵达威尼斯,其中的1艘舰船于1434年抵达佛罗伦萨,拜访罗马天主教教皇,并向教皇尤金四世转交了天朝皇帝的大量礼品。礼品中包括大量介绍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世界地图、天体图和中国古代科技典籍,从而引发了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

在这些书籍和文献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文明的成就。此后通过在罗马教廷服役的亲戚,梵蒂冈的部分秘密档案落入达芬奇之手,其中就包括中国赠送的书籍。故而达芬奇的很多发明创造实际是来源于中国。

在古代的中国,科学属于博物的范畴,技术则属于百工的范畴,科学家是博物君子,技术人员则称为匠人。

而在达芬奇之前,西方世界处于神学统治之下,在科技方面几乎一片空白。

达芬奇(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被公认为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也是近代科学的真正开山祖师,在天文、物理、光学、数学、医学、建筑、军事、水利、地质学、生物学等领域,对近代科学的形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天文学方面,达芬奇研究中国元代的授时历,对传统的“地球中心说”持否定的观点。他认为地球不是太阳系的中心,更不是宇宙的中心,而只是一颗绕太阳运转的行星,太阳本身是不运动的。达芬奇还认为月亮自身并不发光,它只是反射太阳的光辉。他的这些观点的提出早于哥白尼的“日心说”。与中国东汉张衡的“浑天说”一脉相承。

在机械制造方面,达芬奇的机械与中国早期的机械非常相似,包括齿轮与大齿轮、棘轮、梢钉和轴、凸轮和凸轮形摇杆、飞轮、曲轴系统、脚镣、辐条车轮、轱辘、链条装置、吊桥、分段的拱桥、等高线图、降落伞、热气球、直升机、多管机关枪、可拆卸式大砲、装甲车、石弩、大砲与射石砲、浆轮船、水平旋转式桥、印刷机、里程表、罗盘和圆规、运河和水闸。

达芬奇的发明抄袭自法兰西斯柯?迪乔治的著作《论民用和军事建筑》,而法兰西斯柯?迪乔治的发明又是从马里奥诺?塔科拉那里抄袭来的。从1430年到1454年间,塔科拉创作了一系列惊人的图画,集结出版了《论发动机》与《论机械》,学者认为塔科拉在欧洲技术发展史上是一个关键人物。1313年中国活字印刷版的《农书》(著者王祯)中有265张农具和机械的图解与说明。塔科拉和迪乔治所“发明”和画出的轴、轮及曲柄,每一种变化在《农书》里都有图示。塔科拉和迪乔治所描述的每一类型之动力传输都见于《农书》。迪乔治抄袭了塔科拉和《农书》。

在达芬奇之前,当时的提水机、碾米机、排水机、运河开凿机等农业机械,都以中国原创的《农书》图谱为蓝本。

达芬奇认为知识起源于实践,应该从实践出发,通过实践去探索科学的奥秘。他说“理论脱离实践是最大的不幸”,“实践应以好的理论为基础”。达芬奇提出并掌握了这种先进的科学方法,采用这种科学方法去进行科学研究,在自然科学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提出的这一方法,后来得到了伽利略的发展,并由英国哲学家培根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成为近代自然科学的最基本方法。为近代科学大师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爱因斯坦、牛顿等人的发明创造开辟了道路。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5-27  526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