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林生洲:书法艺术和企业发展可以共存

著名书法家、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生洲

记者报道:他自幼酷爱书法,天资聪颖、悟性极高,六岁就已练完书法基础教程,八岁即写得一手好字;十岁已能摆摊卖字画,在当地成为“书法神童”,直至现在还流传着他的一段佳话;他二十多岁就成立了宁夏东海建材有限公司,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因此,人们都把他比喻为“能量书法家”的企业家,这个人就是林生洲。

近日,我国著名书法家、北京密云普照寺监院妙文法师谈到了林生洲先生的传奇人生,谈到他从书法家到企业家成长的经历,记者颇感兴趣。于是在妙文法师的推荐下,林生洲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受文化熏陶我喜欢上书法

在美丽富饶、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闻名于世的六盘山脚下,有一个风景怡人、山水如画的“山城”—彭阳县。这里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民间刺绣、根雕艺术、纸质画等传统文化艺术得到原汁原味的传承,其中书法艺术尤为流行。1976年,“能量书法”的创始人林生洲就出生这里。

著名书法、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生洲佳作

据林生洲介绍,他们林家的祖辈是大户人家,是名符其实的“书香门第”,家喻户晓的两广总督“钦差大臣”林则徐,“九牧衍派”书法家林藻、林蕴自不必说,林生洲的祖辈、父辈也均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但他家自祖父以后家道中落,家境渐趋贫寒,缺衣少食,贫苦的家境磨就了他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受家庭浓厚书法艺术氛围的熏染,林生洲自幼酷爱书法,从四岁开始由长辈们教写“毛笔字”。

十岁那年春节前夕,他和爸爸在街上摆摊书写对联,因小孩书写对联者极为罕见,一时引来无数围观者,在众人啧啧称奇声中,他挥毫写就一副副吉祥喜庆的对联,字体刚健有力,动作潇洒俊美。在众多的字画摊中,他这里成了字画抢购的焦点,收摊时他比爸爸还多卖了二十多副对联。从此成为方圆百里有名的“书法神童”。


著名书法、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生洲佳作

林生洲对书法的爱好痴迷,为了练好字他吃苦耐劳,常常会废寝忘食,并多次拜师求学,在校期间就曾求学于多名书法老师,创业期间又拜多位书法家为师,在书法老师和书法家的悉心指点下,在他多年的勤学苦练,钻研创新,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练就了一手独具风格的“能量书法”,成为了“能量书法”的创始人。

书法艺术和企业发展可以并存

当记者问林生洲是如何从书法家转变企业家的,两者兼备是否会影响某一方面?林生洲说:“不会影响,我虽然是书法在前,但并不影响我做企业。原因是书法艺术虽然是我生命当中的一部分,但创业发展也是追求的目标。恰恰正因为书法艺术造就了无论做任何事情,除了有和平、稳健的心态还要有锋利的冲劲。因此,我二十多岁就成立了宁夏东海建材有限公司,后又成立了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宁夏力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著名书法、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生洲佳作

林生洲既是“能量书法家”,又是“企业家”,工作之余他经常参加书画笔会,现场书写“毛笔字”,义捐书画。因其书写功力深厚、字体流畅、潇洒俊秀、美观大方、别具风格,颇具能量感,书法天真烂漫,用笔含蓄而又自然真趣,博得了众多知名人士和书画家的一致好评,在宁夏及各地书画赛上多次获得奖项,在书法界独占一席,创出了“能量书法”,他成了“塞上江南”的书法奇葩。先后被宁夏书画艺术促进会聘为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后又被中国海峡两岸书画协会聘为理事。因他为人豪爽、真诚,又经常参加各种慈善活动,社交广泛、朋友众多,事业兴旺,在宁夏乃至内蒙范围内已成为鼎鼎有名的知名人士。

专家对林生洲书法的见解

一般来讲,一位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往往与他个人的品性、综合修养、艺术方向、艺术功力等等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书法艺术统历来讲究人的品质修养的重要性。人们常说 “笔格高下,亦如人品”等等,讲的正是这个道理。

著名书法、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生洲佳作

我国著名书画家、评论家、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副院长梅御先生看过林生洲的作品后曾这样描述:“林生洲先生人很淳朴,也很随和。看他书法艺术,你会感觉到他的心中像涌动着一团火一样,那种激情,那种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那种睿智的分析见解,着实让你感动,让你难以忘怀。品读他的作品,有两点感受特深:一、意境表现强烈深邃;呈现着撼人魂魄的张力。二、书法层次丰富、深厚、含蓄,充分表现了作者意象中的大自然景物万象复杂而微妙的视觉关系,使人感叹作者所具有的驾轻书法能力和高深而精湛的笔墨功力。三、承古开今,以西润中,师法自然,抒己之胸中丘壑。纵观作者书法作品,呈现形态各异的多元化探索态势,这正是作者生生不息的艺术创作可贵精神之所在。”

著名书法、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生向好友赠送作品

林生洲被业界称之为既是“能量书法家”,又是优秀“企业家”。二十多岁就成立了宁夏东海建材有限公司,后又成立了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宁夏力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书画赛上曾多次获得奖项,在书法界独占一席,创出了“能量书法”,被誉为“塞上江南”的书法奇葩。现任中央党校所属的中国国宝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海峡两岸书画家协会理事、三希堂艺术院高级书法师、宁夏书画艺术促进会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宁夏华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5-31  736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