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司马懿是三国最大的赢家吗

司马懿雕像

司马懿,字仲达,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司马懿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司马懿生在乱世中,时曹操正任司空,听到他的名声后,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职。曹魏便当了曹魏的大都督,太尉,太傅。曹操进封魏王后,升任司马懿为太子中庶子,佐助曹丕。是辅佐了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全权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那么司马懿是三国最大的赢家吗?

三国后期,司马懿成为全权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后来司马懿的次子司马昭被封晋王。公元265年司马炎继承父亲司马昭的晋王之位,数月后逼迫魏元帝曹奂将帝位禅让给自己。公元279年他又命杜预、王濬等人分兵伐吴,于次年灭吴,统一全国。

从上述可见,司马懿确实是三国最大的赢家。司马懿本身是辅佐曹操的,但却没有像诸葛亮那样经历诸多困难,因为曹操的实力比刘备强多了,根本就不需要司马懿操多少心。而且诸葛亮那是积劳成疾病死的,当诸葛亮死了之后,司马懿的作用就不大了,可以轻松的过剩下的生活。司马懿辅佐曹操,最后却使得自己的子孙后代取而代之,成为一代帝王,掌管天下。看来司马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后自己成了最大的赢家。

分享到:
来源:商都网  2014-06-02  582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