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楚雄的“古”与“火”

楚雄彝族火把节 

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不能不玩的一个项目就是“玩火”。

“玩火哪里去,楚雄等着您。”这是其民族风情的真实写照。在洋溢着古韵的彝人古镇火把广场,每晚聚集2000多人围绕火把仪式载歌载舞,展现出这个民族火一般的热情、奔放与团结。而提到元谋人、恐龙这些词语时,无不激起人们对“古老”的想象。如此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让彝人古镇展现出楚雄独特的文化风貌。

曾经,楚雄的旅游窘境被戏称“满天星斗无月亮”。独有的资源和良好的交通,使得酒香也慢慢飘出巷子,它的文化内涵也逐渐绽放出光芒。如今,它有着“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

震撼、神秘,堪与兵马俑相媲美,这是人们对世界恐龙谷最多的描述与评价,它生动展现了地球46亿年间生命的演化历程,为科考提供了宝贵的素材,现已是“昆明—大理—丽江”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

时值云南雨季,无论是彝人古镇,还是世界恐龙谷,绵绵细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穿梭其中,约莫四五千名游客每天都会入住楚雄。

恐龙文化、元谋人文化和彝族文化,现已是当地人递向客人的名片。民族与文化让楚雄在历史的涤荡中愈加璀璨,“古”与“火”,也正是楚雄人的骄傲。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6-07  473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