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浅谈古代手工造纸术的传承与发展

古法“手工造纸”延续至今,很多已经逐渐失传,传统文化的传承始终面临着灭绝之难。中国部分地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在某种意义上获得一定的保护,但仅仅是保护,它最终只会成为博物馆里的展品,供人回味欣赏。传承与发展,是传统文化面临的重要课题。目前,“手工造纸”已经被列为一些学校的教育计划中,使这种古老工艺得到技艺与精神上的双传承。

手工纸的发展也伴随中国人的寻根溯源情结被逐渐认可。按用途划分,手工纸可分为文化用纸、生产用纸、卫生用纸和祭祀用纸四个大类。最著名的手工纸是供毛笔书画用的宣纸。这种手工纸以质地柔韧、洁白平滑、细匀整和色泽耐久而驰名中外。其次还有大千书画纸、凤翔书画纸和毛边纸、连史纸、玉扣纸、高丽纸等文化用纸。这些手工纸都有独到之处,往往具有机制纸所无法具备的某些特征。手工纸中的鞭炮用纸,纸伞、纸扇也独具风格。如湖南用手工粗料纸制作的鞭炮,不但声音脆亮,而且引火炸开后碎纸成均匀小片,飘落的形象美观、范围较大,在运输、储存时还比较安全。手工生产的祭祀用纸主要有黄表纸、寿衣纸、祭先纸等,这些产品主要为宗教活动所用。我国生产的出口黄表纸,具有在点燃焚烧时呈曲卷状,并有大块状纸灰飘落的特殊性能,这正是宗教活动所要求的。

云南普洱茶饼包装用白棉纸

除了以上用途,中国许多地区的古法“手工造纸”也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各地的物产条件有所不同,使得各地在手工造纸工艺上的技术与原料配制上略有不同,也因而产生不同类别的手工纸。如甘肃放马滩纸、中国西南地区的东巴纸、西藏藏纸、云南手工绵纸等,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手工绵纸因普洱茶广泛流传,其被用作云南普洱茶饼的专用包装用纸,造纸的特殊原料对普洱茶有保护作用,进而体现了云南人在发展传统文化遗产中的智慧。

古人发明造纸,是对技术的革新,然而,处于科技时代的今天,“手工造纸”仍被一部分人推崇,这多少可以反射一些人对科技时代、机械时代的抵制,也引申出中国当今的一个特殊群体——“手工制造”族。  手工制造业的地位,在当下不是被取代,而是发生了相应的转变。手工制造已然成为某种“品牌”,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升华为高端、品味、精致、原创的代表物。无论是喧嚣都市富丽的商业街区中的“手工艺精品店”,还是隐匿于幽静村庄的“手工作坊”,都将手工业的文化内涵提升了一个格调,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后科技时代会反其道而行之的将手工业发展为一个新兴时代的标志。

设计基于传统的竹纸制造工艺

宣纸椅子的制造方式源于中国浙江省杭州余杭的糊伞工艺

分享到:
来源:商都网  2014-06-09  753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