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中国古代帝王中的30个惊人之最是什么

在中国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了诸多的王朝,在每个王朝中又出现了诸多的帝王。在这些帝王中,成就了30个惊人之最的帝王?那么在中国古代帝王中,30个惊人之最是什么呢?

历代帝王中的30个惊人之最

帝王中寿命最长的皇帝:乾隆,享年89岁。

帝王中寿命最短的皇帝:东汉殇帝刘隆,2岁即亡。

帝王中即位时年龄最大的皇帝:武则天,即位时已67岁。

帝王中即位时年龄最小的皇帝:东汉殇帝刘隆,出生仅百余日。

帝王中在位最长的皇帝:康熙帝,在位61年。

帝王中在位最短的皇帝:金朝末帝完颜承麟,在位仅半日。

帝王中经历最奇特的皇帝:南宋的恭帝,他幼时在临安(今杭州市)为南宋的帝王,青年被元军俘往大都(今北京),降为元朝的臣子,又被迁居于上都(今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西北),中老年被遣入西藏为僧,成为佛门高僧和翻译家,最后因文字狱被冤杀。

帝王中结局最荒唐的皇帝:东晋武帝司马曜,因酒后一句戏言,为爱妃命婢女将他闷死。

帝王中对文艺最有贡献的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他对戏剧、歌舞、音乐都深有研究,创建过戏剧活动中心——梨园,被历来的戏曲艺人尊为梨园祖师。

帝王中最能赋诗的皇帝:三国时期的魏文帝曹丕,他赋诗甚多,后人收编成《魏文帝集》,其诗语言通俗,描写细致。

帝王中最有文采,善于作文填词的皇帝:南唐后主李煜。他的词多以白描手法和贴切的比喻,前朝之作多写宫廷靡华生活,后期之作多反映亡国之君的衰痛,留传至今有《南唐二主词》。历代帝王中,最精于书画的是北宋微宗赵佶,他的书法自成一派,称瘦金书,绘画擅长花鸟,作品流传至今。

帝王中最善于木工的皇帝:明熹宗朱由校,他曾制成一座乾清宫的模型和蹴圆堂模型五间,都小巧玲珑。

帝王中最爱旅游的皇帝:西周穆王,据出土的《穆天子传》记载他最远西游到大旷原(今中亚细亚的吉尔吉斯草原)。

帝王中最荒唐的皇帝:是西汉昌邑王刘贺,此君在位27天,却干了1127荒唐事,被大臣们所废。

帝王中最热衷于科学的皇帝:新朝王莽,他曾命医生进行过最早的人体解剖,其间支持过最早的飞行实验,他还是最早的人工食品的研究者,进行过人造乳酪的实验。

帝王中最好色的皇帝:后梁朱温,他酷爱女色,淫乱如禽兽,连儿媳们都不放过。

帝王中最无耻的皇帝:后晋高祖石敬瑭,为了能当皇帝,竟称比自己小11岁的契丹耶律德光为父,并将国家屏障燕云十六州送于契丹。

帝王中最懒惰的皇帝:万历皇帝朱翊钧,此君在位48年间,竟有28年不上朝听政。

分享到:
来源:商都网  2014-06-10  611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