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巧夺天工的国宝银花丝

银花丝技艺是成都最具特色的传统金银工艺,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它运用白银丝的粗、细、光、花的对比和花丝、点錾等技法,做出典雅秀美、玲珑剔透的首饰、摆件及生活用品。明清时成都金银花丝工艺已达到很高水平,银丝制品不用模具,全凭艺人手工将细如发的银丝用填丝、垒丝、穿丝、搓丝等工艺,制出各种造型。传统产品有女性的钗、环和儿童饰品罗汉、八仙、狮子滚绣球以及银耳碗、银镶筷子等。民间银饰风行,银作坊越来越兴盛,艺人们精到入微的创造,使成都银花丝工艺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

花丝镶嵌是将金、银加工成细丝,以推垒、掐丝、编织等技艺造型,并在金银丝上錾出花纹,再镶嵌珠、玉、宝石。工艺可分为花丝工艺和镶嵌工艺。花丝是在方寸饰片上,用金银丝掐出各种不同图案;镶嵌则是把珠宝翠钻、奇石美玉镶在金银饰品上,再把金银、水晶、白玉和珍珠等组合在一起,镶嵌到首饰、摆件和日用品上。

花丝镶嵌早在春秋时代就具雏形。战国时花丝开始与金银错和镶嵌等工艺结合,河北定州西汉墓出土的花丝“辟邪”、“群羊”、“龙头”等是最早的实物。明代时花丝技艺精湛,银作局制作的金冠、凤冠,全用金丝手工编制而成。清代,造办处集中了全国最好的艺人,花丝镶嵌业分工更细,工艺之精、制作之巧为前人所不及。皇家宫廷用器更是登峰造极,运用范围极广,遍及典章、祭祀、生活、鞍马具、佛事等。并逐步走向专业化生产,全行业分实作、镶嵌、烧蓝、点翠、包金、镀作、拔丝、串珠等11个专业,名品不断涌现,产地以北京、成都最负盛名。

北京的花丝镶嵌以编织、堆垒见长,还常用点翠工艺,色泽鲜艳的翠鸟羽毛配上金银,更显富丽堂皇。明孝靖皇后棺内出土的镶珠宝花蝶鎏金银簪,堪称花丝工艺的精品:它顶部有葵花、灵芝和云头形托,托上花蝶装饰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白玉雕成的双层菊花,花心及两层菊花之间嵌红、蓝宝石,另一部分分上、下两层,下层在碧玉托和云形托上分别镶嵌红、蓝宝石及珍珠,上层是一花丝蝴蝶,蝶背嵌一猫睛石,蝶须系珍珠两颗。

成都的花丝镶嵌以银花丝工艺为主,银丝通常由细银条拉制成,细而匀称,也有打制的,多异形。单丝多用作边缘线,复丝则用两根以上的银丝搓成麻花状。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成都创制出无胎成形的平填银花丝制品,品种有盘、盒、瓶、樽、戒指等400余种。

银花丝工序繁多,银丝最细的仅有人头发的一半,粗的也仅几毫米。把白银抽成不同粗细的银丝后,按照已制作出的图形边框,用掐丝、填丝、织编和累丝四大技法对中间的图纹进行填充和编织,这种独特的技艺全凭艺人的艺术感悟和熟练的手上功夫。旧时花丝工艺讲“三年零一截”,意思是至少三年才能出徒,至于那“一截”多久,则由师父说了算。

由于“银花丝”工艺复杂、工序繁多,不能由一人独自完成,很多匠工即使学会了制作,也无法独立门户,这也是银花丝学徒大量流失的原因之一。因为后继无人,银花丝的烧蓝、堆景、无胎成型等技术已经面临失传,而錾片这一技术更是已经失传。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4-06-13  1018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