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高台狮子——精彩刺激的民间绝活

高台狮子是四川民间杂技表演类节目的典型代表,主要流行于成都金堂、自贡及川南地区。

高台狮子在表演时,先把五张八仙桌重叠在一起,然后再由民间艺人登高竞技和表演。道具的安装过程如下:第一张八仙桌四脚朝下,桌面向上;第二张八仙桌桌面向下与第一张八仙桌重合,形成四脚朝上的态势;然后第三、四、五张八仙桌均采取桌面朝下、四脚朝上的态势相互垂直重叠,形成一个高约5米的台子。也有一些表演者,可以重叠七张、九张甚至十一张八仙桌进行高空表演,但一般的演出均采用五桌重叠。

上台表演的艺人一共有三个,一个装扮成胖大的和尚,一个装扮成灵巧而精瘦的猴子,两人分别面戴和尚面具和猴头面具。演出开始时,先由和尚和瘦猴攀上高台,表演各种挑逗、嬉戏和高难度的空中动作,两人通过手脚的灵活运用,一边表演、一边向高台顶端攀爬。最后,再由一名身披狮皮的艺人爬上高台“封顶”,形成由胖和尚、瘦猴和狮子一同盘踞在台顶的惊险造型。这时四脚向上的八仙桌仅有不足一平方米的面积,三名艺人在如此狭窄的高台顶端表演各种惊险的杂技动作,令下面的观众鼓掌叫好。

为了保证杂技艺人的安全和增加演出的观赏性,剧团一般会安排两个人“吊桌子”,即使重叠的八仙桌保持垂直和平稳。同时,另有四名艺人手执大锣、钹等乐器有节奏地敲击,目的是营造气氛和控制节奏。整个过程中有正上、倒上、翻上,瘦猴与胖和尚一正一倒向上,到最高处还要四脚踩桌腿,表演不系任何保险绳索。

还有一些地区的高台狮子舞会加入飞刀表演。由一人将手掌张开放在竖起的桌面上,表演者在两米外将5把飞刀依次“飞”进对方手指间的缝隙里,更是让表演惊险刺激。

据民间艺人回忆,高台狮子的故事题材来源于南宋宫廷故事,说是当时皇子们为了争夺帝位发生内讧,一名皇子为了躲避劫难,假装精神错乱,披头散发逃出宫廷,躲进深山的寺庙作了一名和尚。故事说的,就是这名皇子剃度以后,在山顶与猴子相互嬉戏的场面,整个表演既诙谐又充满高难度的杂技动作。

从高台狮子的表演程式来看,它不需要多么复杂的道具,仅需八仙桌数张,狮皮、猴与和尚面具各一个,大锣、钹、二鼓、马锣子各一个,拂尘一柄,因此表演起来机动灵活,特别适合民间表演。此外,高台狮子对演出场地的要求也不高,而且参加演出的艺人也不多,极易于在民间推广。

根据清末民初一些民俗资料记载,高台狮子民间杂技曾经在成都地区广为流传,频繁地出现于花会、庙会、集市等场合,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

但现在由于表演难度大,具有一定危险性,传承的人较少,加之受电影、电视等现代传媒技术的冲击,高台狮子舞的绝艺已面临濒危。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4-06-13  986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