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诸葛亮的鹅毛扇是黄月英送的吗? 扇子里隐藏谋略?

诸葛亮鹅毛扇

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像被神话了一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于他的聪明才智,有一句谚语说的好,”三个臭皮匠,抵不过一个诸葛亮“。诸葛亮看起如此聪明是由原因的,他的聪明来自于他手中的那把鹅毛扇,扇子里隐藏着一些东西。据说,这把鹅毛扇是他的“丑妻”黄月英送的,这是真的吗,那么诸葛亮这把扇子里隐藏着什么呢?是谋略吗?

诸葛亮生于琅邪郡阳都县一个官吏之家,之后随叔父逃乱到襄阳。当诸葛亮听说黄家湾有一位才女黄月英,就想求见结交,却经过了黄月英的父亲黄承彦考来考去,显示出他的才华的时候称自己女儿非常丑。诸葛亮下定决心,战胜了黄家父女设立的一道道难关,最终赢得美人心。其实,黄月英不但知识广博,而且并不丑陋。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相传就是从黄月英传授的技巧上发明出来的。荆州一带的特产,相传部分也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

关于诸葛亮手中的鹅毛扇,故事是这样的:黄月英曾就学于名师,艺成下山时,师傅赠送她鹅毛扇一把,上书“明”、“亮”二字。二字中还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并嘱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所以后来黄月英就嫁给了诸葛亮,结婚时,黄月英便将鹅毛扇作为礼物赠给诸葛亮。黄月英问诸葛亮是否知道送他羽扇的用意,诸葛亮认为礼轻情义重。黄月英说:“你刚才跟家父畅谈天下大事,我发现你讲到曹操、孙权时,眉头深锁、忧心于中,我送你的这把扇子是用来给你遮面的。”因为她知道,大丈夫做事要沉得住气,不能情绪波动,更不能让人家发现,而成不了大事。

诸葛亮娶了黄月英后,孔明对鹅毛扇十分爱惜,形影不离。在六出祁山,草船借箭,空城计等生死存亡之际,他总是轻摇羽扇,波澜不惊,胸有成竹,胜算在握。他这样做最主要的是熟练并运用扇上的谋略。

分享到:
来源:商都网  2014-06-13  992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