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8月天宇将呈现四大天象 15日可看金星西大距

8月,对于重庆市广大天文爱好者来说,是一年中最佳的观星月份。昨日,记者从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了解到,本月天宇将会呈现四大天象,分别是:金星西大距、水星西大距、火星合土星、海王星冲日。

8月15日 金星西大距

所谓金星西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西面,同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在15日这天,金星达到西大距,此时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46°亮度-4.4等。大距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日出时金星的地平高度不降反升,一直到9月下旬才明显下降。所以一直到年底,天亮前我们都能看到明亮的金星出现在东方天空中。

8月16日 水星西大距

在15日这天金星刚过西大距,另一颗地内行星水星也达到了西大距。由于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更小,因此与金星相比,它的观测条件要差得多。

8月17日 火星合土星

火星合土星,它们与太阳的角距离大于60°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看到它们应该并不困难。本次两星相合期间,它们的亮度都在1等上下,角距离在3°以内,同处室女座天区,与附近的1等星角宿一组成了一个钝角三角形。

8月24日 海王星冲日

海王星冲日,是指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处。冲日期间,太阳落山后,海王星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从西方落下。在24日这天,海王星冲日时它位于宝瓶座天区内,想要找到它除了需使用望远镜,还要借助电子星图的帮助。

带上小装备 肉眼可观星

观看天象,不少人会觉得要借助天文望远镜才行。对此,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观星不一定要昂贵的仪器,很多天象用肉眼都可以看,懂一些天文知识、熟知地理环境、再加上一些小工具、找到一个适合的观测地点,便可以欣赏美丽的星象了。对初学者而言,一份旋转星图、一个指南针、望远镜及电筒是最基本的工具。若要在黑暗的环境查看星图或寻找对象,可以在电筒前加一至两层红色玻璃纸,以减少对人眼的影响,因为红色光线对人眼的刺激比较少;市民们用电筒看完星图或寻找对象后,还可以继续观察美丽的星空。

分享到:
来源:重庆商报  2014-06-15  508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