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国学故事:宋代画院的“命题考试”

版画:陈锦芳 - 踏花归去马蹄香(1981)

宋代绘画艺术取得空前的成就,宋代文化事业极度繁荣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但政府的重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宋朝官方为了培养绘画人才,成立了专门的绘画机构,还制定了一系列招生制度、考试制度以及课程设置等安排,这些都为宋代绘画艺术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北宋立国不久,宋高祖就建立了翰林图画院(后简称画院),这个机构在宋徽宗时期得到了发展与完善。画院除了成为宋朝宫廷官办绘画机构外,也是宋代进行绘画教育的专门机构。在徽宗当政时期,由于本人对绘画的喜爱,他曾一度通过画院,以“命题考试”的形式对绘画人才进行“开科取士”。

宋徽宗本人的艺术造诣非常高,因此,画院考试通常由他亲自策问考生,并以古人诗句为命题,根据考生画作对诗句意境理解和诠释来评判画作的优劣。这些“命题画作”与现代中国考试制度中的“命题作文”颇有几分相似。

南宋绘画评论家邓椿的《画继》对宋代画院“命题画作”考试的经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记载。一次,画院招生考试的“命题诗”为“野水无人渡 孤舟尽日横”,很多考生在看到这个“命题”后,他们绘画的作品的画面都只是表现出“空空的船停泊在岸边,或者有一些鹭鸟停在船舷上,又或者画几只乌鸦栖息于船篷”,只有最后获得第一名的那位考生,画得是有一人卧于船尾,这位船夫还在吹着笛子。这幅画的意境明显比其他人的更为深远,这样的画面告诉观者,不是没有船和船夫,只是没有要渡河的行人而已。船夫吹着笛子的情景也向观者暗示,由于长时间无人渡河,所以船夫甚为空闲。

另一次,在试“踏花归去马蹄香”句时,大家都画花画马,但有一人只画了数只蝴蝶飞逐马后,然而,正是这幅画作却深得徽宗的赞赏,因为,在这一“命题诗”中,“香”字最难用画面来表达,因为看不见摸不着,所以画家必须通过巧妙的构思来加以形象的描绘,中魁者用蝴蝶绕着马蹄飞舞来表达香气,在切合题目主旨和画面表现力方面,确实显示出高人一筹的能力。

进入画院学习的画家,除了要学习专业课如:道释、人物、山水、鸟兽、花竹、木屋等物体的绘画训练,还要通过学习《说文 》、《尔雅》、《方言》、《释名》等文化课来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气质。在经过重重考试、学习后,宋代的画家,在绘画技巧和绘画意境的构思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他们所具有的这些素质,也使得他们在山水画、花鸟画等绘画题材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物网  2014-06-20  2058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