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民俗专家话“七夕”:两种古法教您乞巧

民俗专家话“七夕”:两种古法教您乞巧

农历七月初七,迎来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节”,俗称“乞巧节”。民俗专家表示,“七夕节”是中国一个以女性为主角的传统节日,广大妇女乞巧意在“乞巧艺、求巧配”。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妇女们进行各种乞巧活动。这一习俗大约在汉代就已有了,后来才和牛郎、织女的故事相结合。乞巧用的针有双孔、五孔、七孔、九孔等多种。

民俗专家介绍说,七夕晚上,广大妇女们手拿丝线,对着月光穿针,谁先穿过就能“得巧”。“穿针乞巧”始于汉代,是最为普遍的一种乞巧方式。

此外,民间还有两种乞巧方法:一种是“喜蛛应巧”,它稍晚于“穿针乞巧”,大致起于南北朝时期,即在七月初七晚,将捉来的喜蛛(一种红色的小蜘蛛)放在首饰盒里或其他器皿里。第二天清晨,打开盒子观察蜘蛛结网的情况,如果网结得方圆得体、疏密有致,即预示着这位乞巧者心灵手巧。

另一种是“投针验巧”的方法,流行于明清时期。七月七日上午,放一盆水在太阳下暴晒,待水面凝结成薄薄的一层膜后,把平日缝衣或绣花的针投入盆中,针便会浮在水面上。水中呈现的针影如果成云彩、花朵之形,就是“得巧”,如果出现粗如槌或弯曲不成形者,就表示丢针的妇女是“拙妇”。

清代诗人吴曼云在《江乡节物诗》中写道:“穿线年年约北邻,更将余巧试针神。谁家独见龙梭影,绣出鸳鸯不度人。”这首诗写的就是“投针验巧”,除了乞求高超的手艺外,还暗暗乞求配一个如意郎君。

民俗专家表示,七夕“乞巧”“乞艺”“乞智慧”“乞幸福”“乞婚姻”的民间习俗,表现了广大妇女对幸福生活的真挚向往,也彰显了“乞巧节”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21  450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