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泰州廊桥:师徒桥

廊桥亦称虹桥、蜈蚣桥等,为有顶的桥,可保护桥梁,同时亦可遮阳避雨、供人休憩、交流、聚会等作用。主要有木拱廊桥、石拱廊桥、木平廊桥、风雨桥、亭桥等。其中木拱廊桥分布于闽浙边界山区,尤其在浙江泰顺,泰顺因此被称为“中国廊桥之乡”。泰顺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

溪东桥

溪东桥,位于泗溪镇,因横跨镇内东溪之上而得名。因与跨北溪之上的北涧桥遥相呼应,又因两桥的结构形式和造型基本相同,皆为“蜈蚣”结构的木拱廊桥(虹桥),人称“姊妹桥”。又因为这两座桥由师徒俩建造的,师傅造了北涧桥,溪东桥则由徒弟主事。因此,人们又称这两桥为“师徒桥”。溪东桥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年),清乾隆十年(1754年)重表,道光七年重修。共建桥屋15间,中央3间为宫殿式的主楼,构架飞檐翘角。

北涧桥

北涧桥,叠梁式木拱廊桥,位于泗溪镇下桥村。因桥跨北而上,故名曰“北涧桥”。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嘉庆八年(1803)修建,道光二十九年(1849)重修。桥长51.87米,宽5.39米,净跨29米,桥屋20间,桥柱84根,桥面地板全由一寸厚木板两层加固。桥的东首当地人称“桥头”,地势较高,有石阶16级;西首称“桥尾”,地势较低,石阶26步。横跨北溪之上的北涧桥整体结构合理,气势如虹,桥屋灰瓦红身,飞檐走兽,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二水交汇。青山、碧水、虹桥、古树,相互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从模样上来说,溪东桥雍容华贵,飞檐翘角。桥栋上有“鳌鱼双吐水”,桥洞下有“唐僧取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相比起来,北涧桥像个小妹妹,少了些风情万种,但更加活泼可爱。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2014-06-21  918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