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中国为何不可无岳飞

岳飞石像

《中国不可无岳飞》这本书卖的十分火爆,它的作者是著名史学家史式,史式教授是长期研究岳飞史事的。他认为岳飞是中国历史上不可缺少的英雄人物。并说中国不可无岳飞,那么他为什么说中国不可无岳飞呢?

之所以说岳飞是中国历史上不可缺少的英雄人物,史式教授是这样认为的:中国历史悠久,历史人物千千万万,但是名声最大的首推岳飞。不管是海内还是海外的中国人,对于岳飞,可谓家喻户晓,无人不知。800多年来,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祖国有难,敌骑踏进中原,大家就会想起岳飞来。岳飞已经成了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民族精神的象征,万古千秋,永在中国人的记忆之中。

在南宋之初,为什么中国不可无岳飞? 在1129年的年底,是江南地区最混乱的时期。当时赵构虽然决心卖国,有意投降,无奈金国的兀术看不起他,有心把南宋小朝廷一口吞掉,拒绝他的投降,对他穷追到底。当时江南宋军统帅杜充降敌,宋军一时星散,无人发放粮饷,被迫掳掠为生,盗城如麻,金兵肆虐,百姓水深火热,呼救无门。幸有27岁的青年军人岳飞高举抗金大旗,在宜兴选择一块基地,练出一支新军,保护百姓,抗击金兵,一举收复建康,把几万金兵横扫出江南地区,保住了南方一片热土。后来又北伐中原,坚决击溃了金兵主力,使金国灭宋的狂想成为泡影,南宋得以发展繁荣。  史式教授认为,岳飞是出师已捷身冤死,他的一生功业已经建立,保卫了江南一片热土……岳飞南征北战16年,为南宋打下了立国100多年的基础,保证了中国南方社会的安定、生产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达和经济文化的繁荣。

岳飞牺牲的800多年以来,他本人虽然被汉奸卖国贼赵构与秦桧所谋害,壮烈牺牲。但他忠勇保卫祖国的精神却永远鼓舞后人奋勇前进。岳飞牺牲以后,民族英雄辈出。南宋的虞允文、陆游、辛弃疾、李庭芝、姜才、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明代英雄事迹和岳飞极为相似的于谦、明末同样被皇帝冤杀的袁崇焕等,他们都是步武前贤,追随岳飞为保卫祖国而奋斗。

分享到:
来源:商都网  2014-06-24  1134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