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中华儿女的文化识别符号深藏国学之中

上个周末,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刘梦溪将出现在白云书院,论证《国学与国民教育》的关系。

什么是国民教育?我们现在的教育算不算国民教育?刘梦溪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在他看来,现在的教育就是应试教育,所有年轻人都走到这一条路上,通过一级一级不断考试拿学位,给未来的工作奠一个基,可真正到工作的时候,所学知识与工作能否连接大成问题,误人不浅。刘梦溪认为,如果大学或中小学都是应试教育,那么这个教育是有问题的;内容主要是知识性教育,也有极大缺陷。“仔细对教育进行反思,就会知道,在我们的大学以及中小学价值教育微乎其微。这样一种教育,如果说它完全失败,大家不够相信;换个说法,相当不成功,谁也没法反对。”而刘梦溪对“不成功”的佐证是,自1949年建立新中国,已有63年,中国虽然培养出大量人才,但科学技术方面属于独立知识产权的发明或发现极少。

幸好,近十年来中国开始出现文化自觉。这个文化自觉就是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基本价值理念,在今天不一定已经过时,相伴而来的还有国学热。

刘梦溪人为,精神的缺失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与百年以来的中国教育直接相关。中国所传之道就是几千年来中国立国做人的基本义理,在《论语》、《孟子》中,也在《六经》之中,如敬、知耻、恕、诚、信等一些最基本的价值观,我们把它丢失,损失不得了。刘梦溪说,西方教育体制之后产生一个重大的遗漏,那就是,西方的教育体系基本是知识教育,这没错,问题是传统教育转到知识教育以后,我们丢掉‘传道’这方面的内容。如果把国学与国民教育结合起来,在学校特别是在小学以《论语》、《孟子》作为基本选本,慢慢再加上《六经》,这个教育基本上就是价值教育。

“如果这一教育能够成立,几百年后,中国几千年的基本价值,敬、恕、诚、信、仁、爱等,就会成为中华儿女的文化识别符号。”

嘉宾简介:

刘梦溪,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当代著名文史学者。历任《中国文化》暨《世界汉学》杂志创办人、主编。著有《论陈寅恪的学术创新与研究方法》、《汉译佛典与中国的文体流变》、《王国维与中国现代学术的奠立》、《传统的误读》、《中国现代学术要略》、《红楼梦与百年中国》等。

分享到:
来源:大连天健网  2014-06-27  792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