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悲哀的英雄人物

中国的历史上,有着很多英雄人物,同时,很多英雄人物都很悲哀,也太让他们寒心,不妨闲下心来咱们一起数一数,话一话吧!

1、千古一帝秦始皇,为了他的伟大帝国殚精竭虑,每天批阅奏章,竹简多达一百二十余斤,阅读达不到这个定额,完不成规定的工作量,绝不休息。可惜秦始皇劳则劳矣,可惜步子走的太快,他筑长城,修直道,伐匈奴,征百越,让百姓苦不堪言,于是纷纷起义,以至大秦二世而亡,自己也落得个累死沙丘,尸身臭腐的伤心结局。

2、氓隶之子陈胜吴广,少有鸿鹄之志,敢为天下之先,于是身披坚执锐,以八百戍卒首发难,伐无道,诛暴秦,却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以至众叛亲离,见杀于部将之手。他们这是以毕生的悲剧为新时代惨痛铺路,更是以绚烂的鲜血实现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充满了危险与诱惑的政治宣言。

3、项羽、韩信,这两位千年出不了一个的军事奇才。他们战必胜、攻必克,一个是古今圣于勇将,一个是古今圣于智将。以二人之智勇,本可以强兵兴我中华,却因其自身性格原因无法立足于乱世,最终只能悲壮的自我毁灭。

如果他们不要太孤傲,如果他们不要太冲动,如果他们能多一点点政治智慧,楚汉怎会相争,河山岂会残破,匈奴何能嚣张,历史何必伤心。

然而,他们虽是败寇不是成王,但败寇未必不是英雄,有时候败寇反而更加令人崇敬。至少他们为了自己的政治理想与人生理想曾经努力过、奋斗过,最后即便失败了,也可以配称做英雄。我们千万不要以成败论英雄,千万千万。

英雄之生,原非无故而生;则其死也,又岂容无故而死乎?其生也有由,则其死也必有所为。失败的英雄,是悲壮的行者,他们捣毁旧世界,开创新世界,再被新世界所毁灭,他们失败了,他们被其所努力之事业抛弃在外,但他们却因此更加突显了自己的人格价值,宋儒陆象山曾说:“人不可依草附木。”失败英雄,正因其无事业可依附,而更见出色。

失败英雄项羽,催灭暴秦,无敌天下,却羞面父老,不过江东,徒将自己最后的一脉骨血,随乌江汩汩漂流而去,只留下长歌当哭,楚声袅袅。失败英雄韩信,早年生活困苦,差点饿死,跟着投楚奔汉,横扫河北,助汉一统江山,功高盖世,却被妇人戕害,一腔怒愤,万种低回,地厚天高,托身无所,惊动悲慨,千载下如昨日之事也。伤心项韩,审美人格,光耀千秋。这便是伤心的力量,排山倒海的力量。

历史造就了英雄,也消灭了自己造就的英雄。历史就是一本浸透了无数人的血和泪的伤心史。

分享到:
来源:商都网  2014-06-30  690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