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调整心态,不过分求完美

智慧启引:『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希望能完美的解决问题或事情,是人的一种正常心态,对此无需担心。但,过度苛求完美,而不考虑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情况,就属于一种病态的完美主义心理。俗话说:金无足金、人无完人。因此,过分追求完美,岂不是庸人自扰?』  【出处简介】:出自《论语·八佾》。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

【词义解释】:意为极其完善,极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美得毫无缺陷。

【故事介绍】:

据《论语·八佾》记载,在孔子35岁的时候,鲁国发生了内乱,于是孔子便带着他的学生逃到齐国去避难。

由于孔子对音乐颇有研究,因此,有一天,齐国的乐师专门为他演奏了虞舜时代的乐曲《韶》,孔子听得非常入迷,觉得这首曲子不仅旋律动听,而且很有内容。听完乐曲后的一段时间内,他还反复回想着曲调,甚至在吃美味时都没有品出其味道。

不久以后,孔子又听乐师演奏周武王时代的乐曲《武》,却认为这首曲子虽然曲调很美,但却缺乏内容。

后来,有人问孔子对这两首乐曲的看法,孔子就回答道:“《韶》这首曲子无论是乐曲形式,还是内容都非常好,可以说是尽善尽美;但《武》这首曲子则只是曲调形式很优美,内容却不是很好。”

【心理启发】

之一:希望能完美的解决问题或事情,是人的一种正常心态,对此无需担心。

之二:如果做任何事情,都过度苛求完美,而不考虑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情况;而一旦不能达到,就郁郁寡欢、频频苛责自己或他人,就属于一种病态的完美主义心理。

【心理康复】

之一:第一种情况无需担心。相反,这种心理往往还能鞭策人们努力向着理想奋斗,最终实现成功。

之二:第二种情况如果经常出现,且程度较重,就应及早进行纠正,其方法主要有:

1、正确评价法。要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以及客观环境,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注意追求的目标不要过高。

2、修正目标法。对于即使竭尽全力也无法实现的目标,应平衡心态,适当进行修正或放弃。

3、音乐治疗法。过分追求完美的人,往往神经紧张,对人对己要求过高,可以通过听一些舒缓优美、曲调高雅的音乐,加以调整。

4、缺陷认识法。要客观认识事物,看到任何事物都是存在缺陷的。比如,即使是号称“爱与美之神”的维纳斯,其雕像也是断臂的;因此,我们应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分追求完美。

分享到:
  2014-12-26  589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