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 正文

《周易》

周者,周代也;易者,变易,简易,不易也。《周易》乃群经之首,原为古代占筮之书及其解说,后被列入儒家经典。《周易》包括经、传两部分。经有时称为《易经》或《古经》,是在专门从事卜筮的巫史们长期经验和记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传是战国时人对经的解释说明,又称《易传》。《易经》分为六十四卦,《易传》分为七种十篇,汉代学者称之为“十翼”,“翼”即辅翼经文之意。

《周易》是中国哲学思想的渊薮,奠定了中国哲学的一些基本范畴和基本观念,如“阴阳”,对立统一的思想等等,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极为深远。至今,上至鸿儒硕学,皓首穷经,下至街头卜者,研读谋生,无不奉为圭臬,浅人浅解之,深人深究之,可谓是十三经中最深奥、最神秘的一部书了。“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几多时。”作为中国人,此书不可不读!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帛书《周易》、安徽阜阳汉墓出土竹简《周易》为目前所知最早文本。其传世经文刊本有宋巾箱《八经》本、明弘治九年庄刻本。旧注有北京图书馆藏三国魏王弼《周易注》宋刻本、唐李鼎祚《周易集解》本等。今据清阮元《十三经注疏》校刻本整理。

《周易》全文下载

曾仕强《易经》的奥秘:http://guoxue.chinaschool.org.cn/a2013/0704/22239.html

分享到:
  2015-03-22  590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