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 正文

《老子》

《老子》又名《道德经》,是道家学派的经典著作,约成书于战国初期。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时期楚国人,曾做过周朝管理图书的史官,及周室衰,西出函谷退隐。道教兴起后,封老子为教主,奉为“太上老君”,唐高宗追封其为“太上玄元皇帝”。

今本《老子》全书共五千馀言,故又称《老子五千文》。西汉河上公曾作《老子章句》,将《老子》分为八十一章,称前三十七章为《道经》,后四十四章为《德经》,名之曰《道德经》。《老子》的哲学系统,由宇宙论而人生论,再由人生论而政治论。“道”是最高范畴,也是宇宙万物的本体,含有朴素的辩证法思想,其社会政治观集中体现为“无为而治”。此书语言简约而幽深,多有对偶,以古音读之,大致合韵,今音读来亦有诗歌之节奏韵味。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所代表的道文化与孔子所代表的儒文化构成了中国文化中互补而又对立的两极,影响之深,无人能够超越,姑且让我们翻开这震撼世界的五千言吧!

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老子》甲﹑乙本是最古的本子。三国魏王弼的《老子注》最为通行。另外较重要的注本还有宋林希逸的《道德真经口义》,元吴澄的《道德真经注》,明焦竑的《老子翼》,清毕沅的《老子道德经考异》、魏源的《老子本义》,近人马叙伦的《老子校诂》、高亨的《老子正诂》、张松如的《老子说解》和朱谦之的《老子校释》等。

《老子》(《道德经》)全文下载

分享到:
  2015-03-22  403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