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 正文

《孝经》

《孝经》是专论“孝道”之书,今文本十八章,一般认为成书于先秦。书名来自于“夫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全书以“孝”为中心,将“孝”作为所有德行的根本,集中论述了儒家“孝道”,唐代入“十二经”,是中国伦理思想的殿军之作。

《孝经》从第二章到第六章分别论述了天子、诸侯、卿大夫、士、庶人“五等之孝”,将“亲亲”之孝推衍为“忠君”、“顺长”的行为准则,进而提出了“以孝治天下”的主张;接着论述了居家事亲、为官事君及丧亲居哀等具体孝道;但是,“孝”并非盲目地服从君主长辈,对于上之不义,要勇于直谏,为此,提出了以“诤”为孝的思想。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数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虽然过去,爱人之心与为人之子的孝敬当是万世不变的法则。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孝道”给今人的启示是对一切怀有敬畏之心。敬事父母,勤勉工作,立身成仁,至少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兹事体大,然细大不捐,养生送死为孝,端茶送水亦为孝,不妨从翻开这本《孝经》开始。古人尚且行“孝道”如是,况今人乎!

《孝经》的版本有唐玄宗注、北宋邢昺疏《孝经》。通行本有清阮元《十三经注疏》本,中华书局影印,1980年第1版。

《孝经》全文下载

分享到:
  2015-03-23  539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