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中山之猫

赵人患鼠,乞猫于中山①。中山人予之猫,猫善捕鼠及鸡。月余,鼠尽而鸡亦尽。其子患之,告其父曰:“盍②去诸?”其父曰:“是非若所知也。吾之患在鼠,不在乎无鸡。夫有鼠,则窃吾食,毁吾衣,穿吾垣墉③,毁伤吾器用。吾将饥寒焉,不病④于无鸡乎!无鸡者,弗食鸡则已耳,去饥寒犹远。若之何而去夫猫也?”(选自刘基《郁离子》)

【注释】

①中山:战国时期国名,在河北中部的定县。②盍:何不。③垣墉:墙壁。④病:古代称轻病为“疾”,重病为“病”。

【参考译文】

赵国有一户人家被老鼠害苦了,就从中山国讨取捕鼠的猫。中山人给了他一只。那只猫很会捕老鼠,但也捉鸡。一个多月以后,他家老鼠被猫捉尽了,但鸡也被猫吃光了。他的儿子十分忧虑,告诉他的父亲说:“为何不赶走猫呢?”他的父亲说:“这不是你能了解的。我们的祸患在于老鼠,不在于鸡。有了老鼠,它就偷窃我们的粮食,咬烂我们的衣服,穿破我们的墙壁,啃坏我们的家具。这样,我们将会挨饿受冻,比没有鸡不是更厉害吗?仅仅没有鸡,我们最多不吃鸡罢了,距离挨饿受冻还远着呢。为什么要赶走那只猫呢?”

【解读】

这是1978年高考语文命题的文言文选段,命题要求考生把这则故事翻译成白话文,同时写一篇读后感。对中学生来说,6月是“大考”月。大考来临前,立足现实,追忆改革开放,重读30多年前的命题选文,也许会有别样的感悟。

就故事本事来说,本篇寓意丰富。比如,做事要付出代价,不可因噎废食等,从多个角度分析,正体现了这道命题的开放性。

分享到:
来源:语文报青春阅读版  2015-03-24  532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