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三国志》中的人物妙语

《三国志》是二十四史之一,文学价值很高,特别是其中充满智慧的人物语言,耐人品读。

卞氏智答众人

《三国志·魏书·后妃传》记载,曹丕的母亲卞皇后谦恭节俭,曹丕被立为太子的当天,很多人前来祝贺,有人对她说:“今天可是大喜的日子,您府上有那么多宝物,是不是应该赏给我们一些啊?”卞皇后说:“曹丕是因为年长才有这个机会的,我作为母亲,只庆幸没有‘教导之过’,怎敢随便行赏啊!”

还有一回,曹操得到一些首饰,让卞皇后挑选,卞皇后选了一个中等尺寸的。曹操问她为何选那个,她说:“取其上者为贪,取其下者为伪,故取其中者。”

胡威巧妙赞父

《三国志·魏书·胡质传》记载,胡质、胡威父子都是清官。早在胡威年少时,胡质已担任荆州刺史,但胡质家无余财,所以胡威从京城去探望他时“无车马童仆”,只能骑驴赶路,为了节省开支,路上只住旅店,自己在野外做饭。到荆州后,胡威没受到父亲的款待,“停厩十余日,告归”。

后来胡威受到晋武帝召见,武帝问:“世人说你们父子是清官,那你和父亲谁更清廉?”胡威说:“我不如父亲。”武帝问:“你哪里不如他?”胡威说:“父亲清廉怕人知道,而我清廉怕人不知,所以我和他相差很远。”武帝听后连连点头。

简雍幽默进谏

《三国志·蜀书·简雍传》记载,某年蜀地大旱,军民饮水困难。刘备为了节约用水,下令各地禁止酿酒,违者严惩,家中存放酿酒器具也与酿酒同罪。

将军简雍认为后一条禁令不妥当。有一天,简雍和刘备外出,看见有一男一女走在前面,就对刘备说:“那男女要行淫秽之事,为何不抓起来?”刘备十分疑惑:“你怎么知道?”简雍说:“彼有其具,与欲酿者同。”刘备大笑,知道了简雍的意思,于是允许存放酿酒器具。

伊籍随机应变

《三国志·蜀书·伊籍传》记载,伊籍曾任蜀国的左将军从事中郎,以有口才著称。

有一次,刘备派他出使吴国,孙权听说他能言善辩,准备和他过过招。伊籍见到孙权后,马上行跪拜礼。伊籍刚起身,孙权就说:“你为一个无道之君(说刘备无德)效劳,一定很辛苦吧?”伊籍立刻恭敬地回答:“刚才只是一跪一拜,行一下起码的礼节,算不上辛苦!”一句话,便巧妙地把“无道之君”的帽子抛给了孙权。孙权讨了个没趣,对伊籍刮目相看。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3-24  513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