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握发吐哺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第四子,周武王的弟弟,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实现天下大治。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

武王死后,其子成王年幼,由周公摄政当国。周公辅佐周成王,建设新的国家,日理万机,要处理的事包括:制定战俘处理政策、签署奴隶管理条定、讨伐周边不服气的小国、镇压反周复商势力,还得给政策安置商朝贵族和遗老遗少。

周公惟恐失去天下贤人。洗澡时听说有贤士来访,他会握着湿头发从浴室跑出来,迫不及待地去接待客人,接待完了,又回去接着洗,反复多次。至于吃饭也是如此,吃一口食物,不等嚼完又得吐出来,因为要回答士人的问题,正所谓“一饭三吐哺”。

成语“握发吐哺”,就是从“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简化而来。《史记·鲁周公世家》亦记载此事。后以“握发吐哺”比喻礼贤下士,殷切求才。后人称吐握、吐哺、吐哺握发、握发吐哺,都是从这一典故引出的不同说法。比如曹操在短歌行里引用这个典故:“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就是说只有像周公那样礼待贤才,才能使天下人心都归向我。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3-28  804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