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买椟还珠

【原文】楚人有卖其珠于郑者,为木兰之柜,薰以桂椒,缀以珠玉,饰以玫瑰,辑以翡翠,郑人买其椟而还其珠。此可谓善卖椟矣,未可谓善鬻珠也。

【译文】楚国有一个(商)人把他的珍珠卖给郑国的人,(珠宝)装于木兰树之木制的盒子里,用桂椒来熏盒子,用(精美的)珠玉点缀其上,用翠鸟的羽毛装饰(盒子)。郑国的人买了这个盒子却把珠宝还给了商人。这可以说是善于卖盒子,却不能说是善于卖珍珠。楚人拿着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尴尬地站在那里。他原本以为别人会欣赏他的珍珠,可是没想到精美的外包装胜过了包装盒内的珠宝,以致于“喧宾夺主”,这令楚人哭笑不得。郑人只重外表而不顾实质,使他做出了舍本逐末的不当取舍;而楚人的“过分包装”也十分可笑。

【寓意】1.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过分追求形式,就会遮盖内容。这种本末倒置、喧宾夺主的作风是非常有害的。2.一个素养不高、缺乏鉴别能力的人,往往会丢掉真正宝贵的东西,而把那些价值并不高的东西当成宝贝。比喻没有眼光,舍本逐末,取舍失当。

分享到:
来源:中华语文网  2015-03-28  819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