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熟能生巧

陈康肃善于射箭,像他这么高水平的,当代没有第二个人。他也因此感到骄傲自负。

一天,他在自家的花园里射箭,有个卖油的老汉放下肩上的担子,站在一旁,歪着头,很有兴趣地观看着。他看陈康肃发射的箭,十枝中有八九枝射中了靶子,便微微地点着头。

陈康肃问他说:“你也懂得射箭吗?我射箭的技术是不是很精到?”

老汉说:“也没有什么别的技术,只不过是手熟罢了!”

陈康肃一听很气愤,大声呵斥道:“你怎么敢贬低我的本领?”

老汉说:“我是从我倒油的技巧中知道这个道理的。”说罢,他拿出来一个葫芦放在地上,又摸出一枚有孔的铜钱放在葫芦嘴上,然后慢慢地用勺子舀出油来往葫芦里倒,只见油像一条细线一样从钱孔中流入葫芦里,而那枚铜钱却没有沾上一点儿油痕。

倒完,老汉直起身子说:“我这点技术,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不过就是手熟罢了。”

康肃看后,笑着把老汉打发走了。

寓意:任何过硬的本领都是练出来的。只要肯下功夫,勤学苦练,反复实践,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

原文:陈康肃公善射,当世无双,公亦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

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勺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康肃笑而遗之。(《归田录·卖油翁》)

分享到:
来源:中国寓言网  2015-03-28  833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