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 正文

《大宋宣和遗事》

《大宋宣和遗事》,讲史话本,宋代无名氏作,元人或有增益。是成书于元代的笔记小说辑录,结合了多个类型的笔记小说并以说书的方式连贯而成。据说源出宋本﹐但可能经过后人增订。如书中说宋朝卜都之地,“一汴﹑二杭﹑三闽﹑四广”,当是宋亡以后所加。宣和是宋徽宗的最后一个年号,该书大概由讲述历代帝王荒淫误国开始,一直写到宋高宗定都临安为止,加插了宋代奸臣把持朝政致使生灵涂炭的故事,也为写梁山英雄聚义做了对照。因此成为《水浒传》的蓝本。

《大宋宣和遗事》内容分为10部分:第1部分讲中国历代昏君,一直讲到宋徽宗;第2部分讲王安石变法; 第3部分讲宋徽宗任用蔡京;第4部分讲宋江等三十六人聚义,最后被张叔夜平定,提供了《水浒传》的雏形;第5部分讲宋徽宗与李师师;第6部分讲宋徽宗和道士林灵素的故事;第7部分讲东京汴梁元宵节灯会盛况;第8部分讲金兵攻陷汴梁;第9部分讲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北上;第10部分讲康王赵构南渡,建立南宋。

附件:《大宋宣和遗事》

分享到:
  2015-05-04  1045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