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中药里的西方元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我们的中药方里,其实有许多来自西方的元素。比如“乳香没药散”。

“乳香没药散”见于明代《普济方》:乳香、没药、当归、砂仁、枳壳(米炒)、甘草各等分,研末内服,主治跌打损伤。《本草纲目》云:“乳香活血,没药败血,皆能止痛消肿生肌,故二药每每相兼而用”。还有的医学书籍记载说——乳香,气香窜,味淡,故善透窍以理气;没药,气则淡薄,味则辛而微酸,故善化瘀以理血。其性皆微温,二药并用为宣通脏腑流通经络之要药。故凡心胃胁腹肢体关节诸疼痛皆能治之。乳香、没药因为功效相似,中医师常一并使用,在处方上写“乳没”,意即“乳香加没药”。

追溯一下乳香与没药的来源,你会发现所谓国粹的中药,亦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结晶。

乳香是一种由橄榄科植物乳香木产出的含有挥发油的香味树脂,古代主要用于宗教祭典,也当作熏香料使用。乳香一词是由意译阿拉伯文“奶”而来,意思是树脂从乳香木滴出时像乳液一样。乳香采集时要在树皮上割开伤口,流出乳状汁液,接触空气后变硬,成为黄色微红的半透明凝块。乳香主要产于北非及西非,古代集散中心集中在现在的也门、阿曼的佐法尔和哈德拉毛地区。古埃及和古罗马的祭司曾大量使用乳香在神庙中制造异香缭绕的神秘气氛。据说罗马皇帝尼禄在皇后的丧礼上烧掉了足够供应罗马城一年份的乳香。现今天主教的重要弥撒中仍常用到乳香。

2000年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曼的乳香之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乳香之路,又称乳香贸易遗址,包括了阿曼国境内四个遗址,分别是盛产乳香的杜克河谷、出口乳香的霍尔罗港口、保留古代往来沙漠商队足迹的绿洲叙氏尔以及位于佐法尔省的巴利迪城,它们见证了当年乳香贸易几百年的繁盛。乳香之路有两条路线,海上航线和陆路商道。陆路通道起点是阿拉伯半岛的南部地区临近阿拉伯海的沿岸港口基纳,一路向北进发,到达沙特阿拉伯的北部佩特拉后,转至到美索不达米亚,即两河流域。另外一路转道到达大马士革和其他腓尼基沿岸的各个城市。海上航线从阿拉伯半岛南端出发,沿红海北上,一直到埃及和其他地区,此航线完全由阿拉伯商人独占。公元11世纪,阿曼开辟至中国广州、泉洲的海上航线,每年向中国出口数十吨以至上百吨乳香。北宋时皇帝尊崇道教,对乳香的消费大增,“道场科醮无虚日,永昼达夕,宝香不絶……袭庆奉祀,日赐供乳香一百二十斤”。

没药不是没有药,是阿拉伯文的音译,意为“苦”,来自一种会渗出带芬芳气味的树脂的灌木或乔木,树的外皮和木质都有浓烈的香味,树干和树枝会自然地渗出树脂,树脂的味道苦涩且有点刺激。耶稣被钉上十字架时,有“拿没药调和的酒给耶稣,他却不受”的记载。没药亦产自古代西亚及东非一带,长在沙漠边缘非常干燥的地方;可能早于乳香,或者一起来到了中国。《北史》中即有记载。在古代西亚没药是一种有神奇疗效的药物。希伯来人将没药制作成各种芳香剂、防腐剂和止痛剂,或者做成油膏涂抹在伤口促进伤口愈合,亦用来抑菌或为妇女清洁净身。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没药可以调节甲状腺机能,具有消炎、杀菌、止痛以及对抗病毒作用,对伤口发炎、表皮溃疡、喉咙痛等有很好的疗效,并能增强免疫力,是重要的日常保健用药。

非常奇特的是,乳香首先是一种香,亦可药用;没药主要是一种药,也有香味。西方两种极其重要的香料和药物,跋涉千里,在中国被奇妙地使用,不但成了中医的经典良药,而且走出所谓的殿堂,飞入寻常百姓之家。其实这并不是个别的例子,在唐人编撰的《海药本草》这本古代医学专著中,专门记述了由海外传入中国的药物,注明外国产地的药物达96种,如金线矾“生波斯国”、人参“出新罗国所贡”。

中西文化的交融也可见一斑。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5-24  639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