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巧变语序出新意

语序,语言中词语结合的先后次序。它的变动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新意,读之往往妙趣横生。

清朝重臣曾国藩带兵讨伐太平天国,初期屡战屡败,皇帝很不满意。一日,师爷写奏折“屡战屡败,速发援兵”,他看后大笔一挥,改为“屡败屡战,速发援兵”。皇帝看后不仅发了援兵,而且还对其顽强作战之精神大为赞赏。

1949年9月,云南解放前夕,大批军统特务窜入昆明,枪杀进步学生并逮捕了90余名爱国民主人士。正准备起义的国民党云南省府主席卢汉打电报给蒋介石,为被捕的民主人士说情。蒋介石回电是:“情有可原,罪无可逭。”可见他已决心要杀这批民主人士。卢汉立即把此电文拿给协助他筹划起义的李根源先生征询对策。李根源看后,提笔将电文的语序颠倒了一下,改为“罪无可逭,情有可原”。在昆明的军统特务头目阅读电文后,以为蒋介石“恩威并行”,既要镇唬一下民主人士,又要笼络人心。于是,对这批爱国民主人士手下留情。

现代著名学者闻一多有段名言,表达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思想。他说:“人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不一定说。”语序一变,就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让人回味无穷。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受业于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杜威说“学校即社会”,而陶行知反过来说“社会即学校”;杜威说“教育即生活”,而陶行知则说“生活即教育”。为此,杜威说“陶行知是我的学生,但见解比我高过千倍”。

曾在报上读到一篇谈辣椒的文章,其中写道:“江西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四川人怕不辣。”同是“不”“怕”“辣”三个字,语序变了,意思也跟着变,表现出语言的活泼幽默,很是巧妙。

日本原首相竹下,不仅是一位老练的政治家,而且对汉语颇有研究。他在任大藏相(相当于我国的财政部长)时,居室内有幅画题为“竹有上下节”。在竞选首相的日子里,他将题字调动词序,变成“竹下有上节”。这样一来,不仅仍切合画意,而且一语双关,即暗含“竹下”这一姓氏,又以争“上节”为喻,表现出竞选一定要成功的决心,可谓独具匠心,别出心裁。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6-01  947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