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小学实验教材简介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小学实验教材简介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读本共18册,覆盖学前教育阶段和基础教育阶段1—9年级。课程实验在教学理论和实验方法两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观点。首先,此套图书明确提出了传统文化教育的教学目标是“完美人格教育”,即希望青少年通过系统的传统文化教育,具备“良好行为规范,高雅审美情趣,质朴道德操守,深邃哲学思想”。编者认为,传统经典传承应与高雅艺术研修并重;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应与当代青少年道德教育相结合,特别突出其培养目标是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和人生核心价值观的建立。

在教程内容编排方面,强调传统文化思想与民俗文化艺术修养两条红线并行发展:既选取了《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声律启蒙》、《中国古典诗词欣赏》(诗卷与词卷)以及《论语》、《孟子》、《孙子兵法》、《大学 中庸》、《道德经》、《古文观止》等经典读物,又在每册书中加入了“民俗文化与艺术”教学模块。此模块内容分别有《中国传统历法与节日》、《中医与儿童保健》、《中国茶文化》、《中国年画欣赏》、《中国京剧脸谱艺术欣赏》、《中国传统音乐欣赏》、《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欣赏》、《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欣赏》、《中国古典建筑美学欣赏》、《中国玉文化欣赏》、《中国瓷器文化欣赏》、《中国明清家具欣赏》、《中国传统曲艺欣赏》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常识性内容,让学习者在接受优秀传统思想导引的同时,接受博大的中华文化与艺术的双重熏陶。此外,教程在每课内容中增加了“汉字字体识读”模块,每节课介绍一个汉字的演变过程,并附“说文解字”的相关词条,这是在我国中小学校本文化读本中首次出现“汉字艺术欣赏”和繁体字识读的专项内容。

课程结构可总结为“儒学养正,兵学相佑,道法自然,文化浸润”,以达到“滋养其文化内涵,培育其民族认同,引导其审美情趣,指导其和谐人生”的目的。

分享到:
来源: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  2016-06-13  733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