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乐府杂录》

《乐府杂录》
《乐府杂录》是一部音乐史料,又名《琵琶录》、《琵琶故事》,共一卷,唐朝段安节撰。主要是对开元以后音乐、歌舞、俳优、乐器等问题的考证,并录有歌舞艺人,可考知有唐一代音乐体制的变化,是研究唐代后期礼乐制度、音乐、舞蹈、戏曲发展轨迹的宝贵资料。

2015-05-02 11:53

4293


《九章算术》

《九章算术》
《九章算术》是中国汉族学者在古代第一部数学专著,是算经十书中最重要的一种。该书内容十分丰富,系统总结了战国、秦、汉时期的数学成就。同时,《九章算术》在数学上还有其独到的成就,不仅最早提到分数问题,也首先记录了盈不足等问题,“方程”章还在世界数学史上首次阐述了负数及其加减运算法则。

2015-05-02 11:46

4602


《近思录》

《近思录》
《近思录》是依朱、吕二人的理学思想体系编排的,从宇宙生成的世界本体到孔颜乐处的圣人气象,循着格物穷理,存养而意诚,正心而迁善,修身而复礼,齐家而正伦理,以至治国平天下及古圣王的礼法制度,然后批异端而明圣贤道统。全面阐述了理学思想的主要内容,故此书实可谓囊括了北宋五子及朱吕一派学术的主体。

2015-05-02 11:37

4206


《金刚经》

《金刚经》
《金刚经》,全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印度大乘佛教般若系经典,后秦鸠摩罗什译。是中国禅宗所依据的重要经典之一。此经采用对话体形式,说一切世间事物为认知的客体,实相者即是非相;主张离一切诸相,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即以爱住其心,以无爱住其心,以般若智慧契证空性,破除一切名相,从而达到不执着于任何一物而体认诸法实相空性的境地。

2015-05-02 11:27

4423


《黄庭外景经》

《黄庭外景经》
《上清黄庭外景经》,养生学著作名。作者与成书年代待考。有说为东晋魏华存所传,所称《黄庭经》即指此书,后人仿其推衍而出《内景经》。三卷,24章。为七言歌诀体。基本内容和观点为《上清黄庭内景经》相似。亦为道教著名经典之一。收入《道藏》和《云笈七签》。有梁丘子、务成子注本。

2015-05-02 11:15

4429


《黄庭内景经》

《黄庭内景经》
《黄庭内景经》,养生学著作名。作者与成书年代待考。凡36章。为七言歌诀体。本书继承《太平经》和《老子河上公章句》五脏有神说,以论五脏六腑神的形式,详论五脏六腑功能,阐述了养生内修的基本理论。亦为道教著名经典之一。收入《道藏》和《云笈七签》。有多种注本。

2015-05-02 11:09

4503


《北齐书》

《北齐书》
《北齐书》,二十四史之一。唐代李百药撰,它虽以记载北朝北齐的历史为主,但实际上记述了从高欢起兵到北齐灭亡前后约八十年的历史,集中反映了东魏、北齐王朝的盛衰兴亡。到南宋时,五十卷的《北齐书》仅剩一卷帝纪、十六卷列传是李百药的原文;其余各卷,都是后人根据唐代史家李延寿所撰《北史》抄补修成的。《北齐书》成书时原名《齐书》,为区别于南朝梁萧子显所撰的《齐书》,始改称为《北齐书》,而称后者为《南齐书》。

2015-05-02 10:36

4329


《黄帝内经素问》

《黄帝内经素问》
《黄帝内经素问》简称《素问》,是现存最早的中医理论著作,相传为黄帝创作,实际非出自一时一人之手,大约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原来9卷,古书早已亡佚,后经唐王冰订补,改编为24卷,计81篇,定名为《黄帝内经素问》,所论内容十分丰富。

2015-05-02 10:26

4243


《淮南子》

《淮南子》
《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是我国西汉时期创作的一部论文集,由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主持撰写,故而得名。该书在继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础上,综合了诸子百家学说中的精华部分,对后世研究秦汉时期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5-05-02 10:19

4471


《鬼谷子》

《鬼谷子》
《鬼谷子》,又名《捭阖策》。据传是由鬼谷先生后学者根据先生言论整理而成。从主要内容来看,是针对谈判游说活动而言的,但是由于其中涉及到大量的谋略问题,与军事问题触类旁通,也被称为兵书。《鬼谷子》共有十四篇,其中第十三、十四篇已失传。​

2015-05-02 10:13

3987


1...4 5 6 7 8 910 11 12 13 1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