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古堡中看故居 旧院古宅错落典雅历史气息扑面来

相府一角    相府一角   相府内的花园

   “夜静山月高,照我石楼上。微闻松萝风,遥递石泉响。”300年前,在一个山高月小、花影斑驳的夜晚,一位老人站在城墙上兴然吟哦。

   “时维壬辰,樊溪左右,万壑松风迎宾客;欣逢盛世,相府上下,一炷心香祭祖魂。”300年后,这位老人逝世300周年忌日,晋冀豫三省300多名陈氏后裔齐聚山西晋城市北留镇皇城相府,为他敬祭,寄托哀思。

   一代鸿儒比房姚

   他,即是康熙帝师、一代名相陈廷敬。陈廷敬字子端、号说岩、晚号午亭,自幼聪颖过人,才华横溢。他5岁入私塾,9岁能赋诗,19岁中举人,20岁中进士,一生升迁28次。在朝为官53年,历任礼部侍郞,吏、户、刑、工四部尚书,翰林院掌院学士,都察院左都御史,文渊阁大学士,担任《明史》、《康熙字典》、《三朝圣训》、《政治典训》、《大清一统史》的总裁官,康熙皇帝高度评价他“房姚比就韵,李杜并诗豪”、“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晩节香”。

   他一生传奇,可谓功德卓著。为官,他清正廉洁、体恤百姓,《清史稿》给之予“恪慎”评价。如针对朝廷腐化之风,他秉直上书康熙皇帝“好尚嗜欲之中于人心,犹水失堤防而莫知所止”。康熙纳谏:“务须返朴还淳,格循法制,以副朕敦本务实,崇尚书俭至意”。为诗,他大气磅礴,清新俊逸,寄情寓理,熔辞炼句。以诗文会友,匠心独具,与清初散文家汪琬以文体相切磋,与著名诗人王士祯以诗歌相唱和,“皆能得其深处,而面目各不相假”,被称为“燕许大手,海内无异词焉”。为学,他饱读诗书、笔耕不辍,有《午亭文编》50卷,其中诗20卷、杂著4卷、经解4卷、奏疏序记及其他文体20卷、《杜律诗话》2卷。

   而如今,斯人不在,风流犹存。皇城故里,虽经世事沉浮,依然不减风采。推开相府厚重的大门,撩起历史层层的帷幕,风烟散尽处,切身体会几百年岁月的温度,细密感受陈氏一族鼎盛绵延的脉搏,院落深深,行思切切,不禁感慨万千。

   双城古堡远名扬

   皇城相府依山就势、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是一座别具特色的明清城堡式建筑群,被誉为“东方第一双城古堡”。

   整个建筑由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组成。内城系陈廷敬伯父陈昌言于明崇祯六年所建,名为“斗筑居”,外城为清康熙四十二年陈廷敬所建,名为“中道庄”。有大型院落16座,房屋640余间。

   走近相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道庄城门前的御书楼,俗称“皇阁楼”。御书楼的雕梁画栋、斗拱飞檐在夕阳光下勾勒出一种迷人的金色。仰头望去,楼分上下两层,上层为重檐歇山顶建筑,金黄色琉璃瓦覆盖其上。重檐歇山顶建筑是清代级别较高的建筑,说明陈廷敬地位高崇。楼始建于康熙五十年,上存康熙帝亲赐御书“午亭山村”匾额及“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楹联,笔势潇洒飞逸,其来历更是令人动容。

   相传陈廷敬在编纂《康熙字典》的过程中,康熙帝曾巡视书局,看到他白发苍苍伏案躬耕的情景,颇为感动,当即泼墨挥毫,奋笔疾书,为他写下“午亭山村”匾额和“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楹联,并动情地说:“朕特书此匾与卿,自此不再与人写字矣。”

   河山为囿风与月

   进入中道庄,迎面见大小两座石牌坊。大牌坊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四柱三门式,雕龙刻凤,众兽环绕。正楼顶刻“冢宰总宪”四个大字,为陈廷敬一生官宦生涯总结。最底一行是陈廷敬所授官职,其上三行为陈廷敬父辈、祖辈、曾祖辈所授官职,左右两侧分别篆刻“一门衍泽”“五世承恩”八个大字。护柱雕刻狮子滚绣球以及梅、兰、竹、菊等图案,精细考究。小牌坊建于清顺治十四年,仍是通体石雕,两柱一楼,上载从明代嘉靖到清代顺治年间陈廷敬父辈所授官职。大小两座牌坊,成为陈氏一门荣耀的标志。

   明清两代,陈氏家族科甲鼎盛、人才辈出、著述繁多、冠盖如林,仅有著作流传至今的诗人达36位,曾出现过贡生41位,举人19位,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享有“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的美誉,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显族。在此期间,先后有38位陈氏族人步入仕途,遍及大半个中国的14个省区。在陈氏家族最为鼎盛的康熙年间,为官者达16人之多,出现了“父翰林、子翰林、父子翰林;兄翰林、弟翰林、兄弟翰林”,以及父子同编《康熙字典》的盛况。

   再往里进,则见总宪府。相传康熙南下巡视时,曾两次驾临皇城,并御笔点定陈廷敬之子陈壮履为“新科翰林”。之后,相府前堂遂改为“点翰堂”,康熙走过的正门也称为“御道”,百官司吏及庶民一律改走东西次间偏门,其风韵至今犹存。入大门西折往北沿一狭长通道可通花园,其假山、鱼池等遗迹如今仍历历在目。

   进到斗筑居,河山楼便一下撞入视野。河山楼取“河山为囿”之意,三间七层,高31米,成为皇城相府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明代崇祯五年,即公元1632年,为砖石结构,历经400年风雨而雄姿依旧。地下室设有水井、石磨、石碾、石臼,有地道直通村外,可储藏粮食,防御措施十分先进。由于明末社会兵荒马乱,常有起义军侵犯,故修筑此楼。据记载,农民起义军曾包围过皇城相府,由于陈氏一族及时避于楼内,加之楼内贮有大量食物,并有水源,义军围楼十余日后,终无奈撤离,于是得以保全陈氏一族800余口性命。河山楼虽因战乱而建,但它在和平时期却是观景览胜的好去处,故而又名“风月楼”。

   龟城永固醉留人

   皇城相府作为明清时期的礼制性建筑,每一座院落、每一处建筑都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然而,就建筑本身来讲,由于时跨明清两代,故而表现出明显不同的风格。内城为明代遗构,主要建有树德院、世德居、御史府等8座大型院落,藏兵洞和7层百尺高的河山楼及春秋阁、文昌阁、陈氏宗祠等,其建筑设计古朴粗犷,浑厚坚固,给人以奇特的神秘之感。外城为清代所建,建有御书楼、冢宰第、内府、点翰堂、管家院、绣楼、东书院等,其建筑布局沿袭了清代前堂后寝的规则,并在建筑风格上彰显了“正一品光禄大夫”的尊贵,给人以富丽堂皇的印象。

   整个皇城,包括内城“斗筑居”和外城“中道庄”,从整体平面来看,似一头北尾南的神龟,虽不算惟妙惟肖,却也轮廓鲜明,因而又有“龟城”之说,寓千管水固之意。

   在皇城,无论是踽踽而行,还是驻足观瞻,但见巍然城堡雉堞林立,旧院古宅错落典雅,浓郁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再加绮丽的自然风光同返朴的人文景致交相辉映,不禁让人深深陶醉。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5-02  521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