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中国古代的哲学家思想家

在外国文化的发展上,亚里士多德、黑格尔、马克思等人,是著名是哲学家、思想家,那么在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上的,这些出名的哲学家、思想家都有谁呢?

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    图片源自网络


哲学家思想家之一:老子

老子即老聃,著有《道德经》。《道德经》,分《道经》、《德经》上下两篇,为老子所作,后人略有增益。老子是道家始祖,是我国古代的大哲学家大思想家。

老子的思想反映在思想领域中的是重民轻天思想的高涨,,虽然一方面笃信天命鬼神,另一方面又以极大的勇气,废黜了天帝鬼神的神圣权威,提出了一个新的宇宙本体棗道。在他看来,“道”是“万物之宗”、“象帝之先”、“为天下母”,是第一性的,宇宙万物是从它派生出来的,是第二性的,道于是取代了上帝,成了宇宙万物老祖宗。

在老子看来,道是经常无为的,但它却能创造一切,统治者只要听其自然,无所作为,实行较为温和的政策,人民群众就会服服贴贴地服从统治,出现“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老子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完整宇宙观的哲学家,且思想丰富,给后世以深刻的影响,在中外哲学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

中国古代哲学家庄子      图片源自网络

哲学家思想家之二:庄子

庄子著作是道家的主要代表作,书名即称《庄子》。在宇宙观方面,庄子继承和发展了老子“道法自然”的观点,认为道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世界万物的本源。

庄子思想的可贵之处,是具有朴素的唯物自然观和辩证法因素。他认为“天地者,形之大者也,阴阳者,气之大者也,道者为之公”。客观事物的变化,则是由于矛盾双方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庄子在认识到客观事物的变化及其矛盾双方作用的同时,又进一步认为对立的双方是可以转化的,“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这都是庄子继承了老子朴素辩证法的积极一面,是老庄思想的精华所在。

中国古代哲学家屈原     图片源自网络

哲学家思想家之三:屈原

屈原的作品25篇,这些作品,不仅是不朽的诗篇,也同时饱含着屈原丰富的哲学、政治思想。但由于他所作楚辞的影响极其深远,故其思想反而为后世所忽略。屈原的生活年代,正处于战国中后期激烈的争夺时期,故其思想与庄子一样,亦铸上了深刻的时代烙印。

屈原在宇宙生成和天道观方面,以“问天”的形式,问而不答,以不答为答,对远古的神话传说作出了理性的反思。他一口气提出了170多个问题,涉及到天地万物、人事代谢,无所不包,思想极其丰富。他大胆地怀疑和否认天命,公开质疑:“天命反侧,何罚何佑?齐桓九会,卒然身杀?”“皇天集命,惟何戒之?受礼天下,又使至代之?”闪烁着朴素的唯物观的光芒。

分享到:
来源:商都网  2014-05-26  2704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