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学前国学教育开题建议

“十二五”规划课题《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教育》

全 国 国 学 教 育 示 范 园开课建议

1. 各园所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教育计划。建议没有开设国学教育的园所,全园学生在第一学期可统一开设《弟子规》。

● 《弟子规》是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蒙学读物,先生有序地讲解了孝敬父母、关爱兄长、尊敬长辈、修身养性、为人处世、读书求学的基本生活规范,是学生行为规范培养的优秀教程。

● 声律就是诗词韵律,《声律启蒙》是一部关于诗韵的启蒙著作,是儿童学诗的入门读物,由清代车万育编辑而成。《声律启蒙》按照古代通行的平水韵平声的顺序编排,每个韵部编成若干段押韵的文字,每段都由两两相对的三字句、四字句、五字句、六字句、七字句等组成,不仅对仗工整,语言流畅,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知识性和实用性高度统一。其中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让人们在学习诗词技巧的同时,还能广泛涉猎,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有益熏陶。

●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是古代启蒙教育的著名教材,合称“三百千千”。其中尤以《三字经》为儿童启蒙的必读书,影响极其深远。《三字经》的原作者是南宋学者王应麟,几百年来,不断有学者进行续补。民国时期章太炎进行了重新修订,为现在较为通行的版本。    《三字经》内容非常丰富。不论天文地理、社会家庭,还是历代兴 衰、文化变迁,都在其中得到反映;更包含了传统伦理道德的精华,阐述了丰富深刻的人生哲理

●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记录了孔子和他的弟子的言行,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后期鲁国昌平乡陬邑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论语》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全书共二十篇,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道德观点和教育思想。言简意赅,含蓄隽永,意义深刻,南宋时期,朱熹把《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合为『四书』,成为儒家的重要经典,对后世影响深远。可以说,《论语》是中国人修身治国的珍贵文献。

2. 已经开设过国学教育课程的园所,可根据园所情况,按照课题组课程设置建议,不同年级选择不同的教材。

3. 课时数可根据教材容量由园所自行调整。

分享到:
来源: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  2016-06-13  781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