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论南北制扇风格的差异

中国的文人雅士,对扇子情有独钟。在他们手中,扇子早已不仅是夏季消暑纳凉之物,更是笔墨丹青的绝佳载体。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千年来华夏子孙除了不断地继承祖先的原始文化,也融入了每个时代鲜明的特征,并进行着发展与创造。折扇的发展也应是如此。折扇作为民间手工艺品的一种,在明清时期曾盛极一时。从折扇的外部形态以及制作工艺,可以将其区分为南派和北派两种风格类别。南方气候湿润,利于竹类植物的生长。并且由于竹子的纤维长,韧性好,容易取材,价格也大多低廉,常被用来制作日常用品。因此南方使用竹子制作折扇的占据绝大多数,逐渐形成了以苏州,杭州,南京等地为中心的制扇集中地。北方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竹制品多易变形、开裂,因而多选用密度高,抗性变能力强的木材(尤以名贵木材为主)制扇,京津晋等地为北方制扇代表地区。根据上面所述,制扇选材方面,南方主要以竹类为主,包括毛竹,紫竹、棕竹、湘妃竹等竹材;而北方则选择红木类木材,如紫檀,黄花梨、金丝楠、乌木等木材作为首选。还有部分材质,例如玳瑁,象牙等也可作为制扇的选材。

以苏杭为核心区域的折扇制作,不仅形成了一定规模,并且在制扇方面也造就了一批名家,形成了南派至善风格。除此之外,北方一些制扇从业人员也以南派名家为师,学习南派制扇的工艺特点,也依旧选择南方的竹类来制作折扇,故应称其为南派风格,而非北派制扇艺人。

那么南北派之间的折扇究竟有何不同?前面提到,由于地理气候原因,加之文化内涵方面的差异,使得南派折扇多选用竹材作为制扇原料,造型小巧,精致,文人气足,扇形基本上中规中矩,并且绝大部分延续了上辈流传下来的造型和工艺。这使得南派折扇在传统层面上表现有余。比较而言,北派折扇则从外形上表现出典雅大气,颇具北方所特有的雄浑洒脱。扇形则在传统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甚至在融入传统文化后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制作工艺上也区别于传统的南派制扇工艺。根据木材与竹子在材质上的差异(如韧性,密度等方面)在折扇上的体现,如果用南北方园林来形容南北派制扇的区别,那么南派制扇则如南方园林的建筑风格一般,淡雅、朴素、小巧细腻、布局精巧但规模较小,符合南方人的欣赏习惯。而北方则严谨庄重,壮观瑰丽,规模宏大,气势雄浑,适合北方人的把玩欣赏品味。两者差别也尽数如此。

最后做一个简单总结,北派制扇风格依据木材特点做到大气洒脱,且用料讲究,多选用优质木材(紫檀,黄花梨等)作为制扇用材。在传统扇形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并在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后,更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折扇风格。而南方则采用竹类作为原料,折扇文质精巧,颇具江南气息。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2-25  569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