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动态 > 正文

法国皮诺家族表示:圆明园兽首将无偿送交中国

2009年2月21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拍摄的鼠首铜像

兔首铜像

4月26日下午,光明日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法国皮诺家族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2009年,这两件兽首曾在法国巴黎被拍卖,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

26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向中方表明了无偿捐赠的意愿。中方对此举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会晤中,宋新潮表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对中法两国有着不同寻常的含义。毋庸置疑的是,我们今天的努力,不仅在续写历史,也在改变历史。皮诺家族宣布捐赠两件兽首的意愿,又为这两件文物增添了新的含义。

【延伸阅读】

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的漂泊历程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原圆明园喷水池中“水力钟”的喷头,该“水力钟”的全称为“十二生肖报时喷泉”。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呈“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的人身石台上。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

1860年,英法联军烧劫圆明园后,十二生肖铜兽首构件流失海外140多年。

2008年10月下旬媒体获悉,佳士得将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拍卖鼠首和兔首铜像。有识之士甚至组织律师团准备打跨国官司。面对中国各界的强烈反应,2009年2月26日,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我行我素地进行了鼠首和兔首的拍卖。起拍价分别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约为2亿元人民币。最终两件兽首以各140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

据了解,目前已经回归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有五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还有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五件铜像一直不知所踪,鼠首和兔首铜像极有可能是存世的最后两件。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2-28  569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