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塾师诗联趣话

传说郑板桥任知县时,当地一塾师前来申诉,说教书一年,才得到8吊钱酬金,还被东家辞退了。郑板桥为试试这位先生的学识,指着灯笼出了个上联:“四面灯,单层纸,辉辉煌煌,照亮东南西北”。先生稍一思索说:“一学年,八吊钱,辛辛苦苦,历尽春夏秋冬”。郑板桥见该先生文思敏捷,就将其留在县衙做了个小吏。

某塾师遇到一个刻薄的东家,每月薪酬只有3分银子。他为了加薪,便以满园新竹为题写了个上联:“竹笋出墙,一节须高一节”。东家会意,立即回一联:“梅花逊雪,三分只是三分”。东家不肯加薪,但答应七月初七宴请。到时未见动静,先生则以联语提醒:“馆舍凄清,恰似今宵七夕”。东家答:“寒林寂寞,可移下月中秋”。到了中秋,东家又失约,先生再作联:“绿竹本无心,遇节即时挨不过”。东家又回联:“黄花如有约,重阳以后待何迟?”到了重阳,馆舍依然冷清如故,先生又作联:“汉代三杰,张良、韩信、狄仁杰”。东家大笑说:“先生差矣,狄仁杰是唐朝人。”先生答道:“前朝后汉你清楚,我也清楚,如何一顿饭我清楚,你却健忘?”说得东家面红耳赤。

前清某老贡生,教馆数十年,七十岁时被选为某县训导,乐不可支。某前去辞馆,东家强留,某坚辞曰:“老夫今日走马上任也,非复你家教书匠矣,尚能以东家牌子压我耶?”东家无可如何,听其去。贡生抵任所,自署一联:“虽无南面之威,居然有印;不呕东家之气,到底是官。”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3-03  563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