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汉承尧运”的汉画像解读

《史记》和《汉书》均说汉取代秦是承天命、继尧运。在刘邦的故乡沛县,至今也流传着刘邦为帝尧之后裔及神龙转世的传说。这些故事,汉画中会有吗?在《武氏祠汉画像石》中“左石室第五石”(如图),就有相关的内容。

该石画面分三格:下格中,一头饰倭堕髫(汉乐府《陌上桑》描写罗敷的发髻:“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即是指妇女头挽似堕非堕的发髻。)的女子右手支撑头卧息于地上,其身上有一龙缠绕;女子两侧各一人手握一椎,作欲击之状;上方有二鲵爬行、蜻蜓飞翔和鲇龟游动,左上方羽人自天上飞来。中格是赵盾救灵辄的故事,右起,灵辄跪于树下,轺车旁站一手持勺和食器的长者,是晋国卿赵盾。马左方有一蹲犬和一人恭迎赵盾。上格是远古时的刘累饲龙的故事,图中间一条龙盘于豆上,其左一人手下垂;右一人手平伸。二人后方各立二侍者。

画像的下格描绘刘邦为“神龙转世”的故事。《史·祖本纪》中记载:“高祖……父曰太公,母曰刘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根据这段记载,说明刘邦的家乡旁有草茂鱼肥的大泽。从众多的汉画像石中的渔猎图可以发现,有关河流、池泽的表现,是在汉画上刻画一条或数条鱼、龟等,以示画面中的环境,是一种意象中的河泽。在图左上方,有臂生双翼的羽人从空中飞来。《楚辞·远游》中有:“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王逸注:“人得道身生毛羽。”洪兴祖补注:“羽人,飞仙也。”王充《论衡·雷虚》述:“图画之工,图雷之状,累累如连鼓之形。又图一人,若力士之容,谓之雷公;使之左手引连鼓,右手推椎,若击之状。其意以为雷声隆隆者,连鼓相叩击之音也;其魄然若敝裂者,椎所击之声也;其杀人也,引连鼓相椎,并击之也。”因此,图中女子两侧,两名执椎者作欲击之状,是描述雷电晦冥发生的现象。图中卧地女子身上一龙盘缠,是在描绘神龙与妇人交合。由太公发现刘媪与神龙交合,使此事更具有真实可信性,变成了以后刘邦以此号令众人的资本。

再看中格,右方是“赵盾施食救灵辄”的故事。此故事见于《左传·宣公二年》:晋灵公时,晋国的赵盾在首阳山打猎,看见有个叫灵辄的年轻人饿倒于树下。赵盾就给他东西吃,灵辄却留下一半不吃。赵盾问他原因,他说留给母亲吃。后来灵辄做了灵公的武士,在灵公伏击赵盾时,灵辄解救了赵盾并脱离险境。此格画像夹杂于上、下格特殊题材的故事中间,应当具有特别的深意,那就是借此讽喻:刘邦会像赵盾那样,不仅是有威望而乐善好施、关心民众疾苦的忠厚贵人,更是救贫困大众于水火之中的救世主。同时,人们也要受恩知报,像灵辄救护赵盾那样舍生忘死地跟随和护卫刘邦,保护明主的政权。

最后分析上格。笔者以为此格与《史记·本纪》的记载相吻合:“帝孔甲立,好方鬼神,事淫乱。夏后氏德衰,诸侯畔之。天降龙二,有雌雄,孔甲不能食,未得豢龙氏。陶唐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拢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受豕韦之后。龙一雌死,以食夏后。夏后使求,惧而迁去”。

豆,是古代的食器。《说文》曰:豆“古食肉器也”。“豆”,为浅盘圈足,盘与圈足之间有一高柄。

此图中部是刻绘人用豆饲养龙。画面中重点描绘了刘累把死龙做成肉酱献给孔甲,夏帝感觉此酱味道特殊,令使者前来取酱之情景。龙盘绕豆上是其作吃食之状,即是饲龙。只有一条龙在豆旁,是因另一条龙已死去并做了肉酱之故。龙右方伸手者,是刚走来的帝之使者,其后二人是随从;龙左方手下垂者为刘累,其手下垂是因龙肉已尽,见使者又来索取而表现出的惊恐失措之状;刘累身后二人为他的下属。

刘累饲龙故事的出现,与刘邦的家族世系有关。从班固《汉书·高帝纪》中的记载可知刘邦的先祖为刘累,刘累之祖又可追溯到帝尧,由此可知刘邦为帝尧之后裔。所以古籍上会有刘邦“承尧运”、“得天统”之说。此格的意义在于表明帝尧、刘累与刘邦之间的关系。

从三格的表现意义上看,不但画面相互关联、内容繁复,其表现形式也极为独特。全图以下格刘邦为神龙转世的帝王作为主体,上二格故事则是为下格作铺陈服务的。刘累饲龙只有一种媒介作用,真正的目的是利用刘累所具有的无形而令人敬仰的世系关系,使刘邦能得到帝尧的余晖照耀,是画像要表达的主旨。中格指明了刘邦能救苦救难,人们也要为之奋斗,维护刘氏的一统江山,才能建立美好家园。下格强调了刘邦为天之骄子,驱邪兴正,建立大汉帝业,是顺天应民的“真主”。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3-16  655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