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四面楚歌”中“楚歌”是哪里的歌

让项羽斗志全无的“楚歌”到底指的是哪里的歌呢?

《史记》记载:“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时,年二十四。其季父项梁,梁父即楚将项燕,为秦将王翦所戮者也。项氏世世为楚将,封于项,故姓项氏。”下相即为现在的江苏宿迁,这段话写明了项羽在下相长大后才随叔父项梁迁居吴中(今江苏苏州)。

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是项羽在哪里揭竿而起,即他的根据地在哪里?这能够为确定楚歌所代表的地域提供有力的证据。

《项羽本纪》载:“遂举吴中兵,使人收下县,得精兵八千人。”这说明项羽是在吴中起兵,八千江东子弟兵,是他在吴中所收的嫡系部队。

那么吴中又是如何变为楚地的呢?这说来话长,历史上楚地的范围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战事的进行不断变化。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郢都,楚国被迫迁都到陈(今河南淮阳),又迁都巨阳(今安徽太和县东),公元前241年迁都寿春(今安徽寿县),公元前223年秦兵攻破寿春,楚国灭亡。由于战事不利,楚国的国都不断东迁,楚人随之进入江淮下游地区,长江、淮河下游也开始被称为“楚地”。

同时,历史也记载,项羽带领八千江东子弟兵,破釜沉舟击败秦将章邯,一鼓作气,一路高歌猛进灭掉秦国,再到他与刘邦逐鹿中原,前后大小七十余战,但从未到达过伏牛山以南的荆楚地区。由此可以推断,楚歌非两湖民歌,应是长江、淮河下游地区的民歌。

分享到:
来源:新商报  2015-03-28  504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