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学前教育 > 正文

古代戏曲知识知多少

南曲:古代南方戏曲、散曲所用曲调的统称;在唐宋大曲、宋词和南方民间曲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声调柔软婉转,用韵以江浙地区的语言为准,用箫笛伴奏。

南北合套:在一个套曲里同时使用南曲和北曲的一种体式。宋元时代的戏曲里不允许在同一套曲里出现南北曲,后来这种规矩被打破,在同一宫调内,可以选取几条音律和谐的南曲和北曲,交错使用,连成套曲。这是不同地域文化相互交流影响的结果。

南杂剧:明中叶以后出现的一种戏曲形式。用南曲或同时用南北曲演唱,有轮唱或合唱,形式活泼。篇幅短小者,只有一折,也有长达十余折者,类似短的传奇。称其为南杂剧,是为区别于戏曲史上元代出现的北曲杂剧。南杂剧的数量、影响不如元杂剧和明清传奇。

皮黄戏:是以西皮和二黄两种不同的腔调为主要唱腔的一种戏曲,是京剧的前身。二黄腔起源于南方的江西、安徽两省,流传到湖北以后,结合了流行于北方的西皮腔,综合成为独立的戏曲品种,被称为“皮黄戏”,习惯上称为“二黄戏”。

大约在200年前,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调戏班(唱皮黄戏的戏班)相继进入北京演出,同时吸取了汉调、秦腔、昆曲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融合、演变成一种新的声调,更为悦耳动听,称为“京调”。京调在当时很流行,学戏和看戏的人都很喜欢,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他们的“粉丝”很多,不管是哪里的人,纷纷学京调的唱腔念白,好比现在唱流行歌曲的人崇拜港台巨星一样学用广东话唱歌。一时之间,北京的戏院全部被唱京调的戏班所掌握,京剧由此诞生。

分享到:
来源:语文报  2015-03-28  635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