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 正文

《玉台新咏》

《玉台新咏》是继《昭明文选》之后,于公元六世纪编成的一部上继《诗经》、《楚辞》的中国古代诗歌总集。它是东周至南朝梁代的诗歌总集,历来认为是南朝徐陵在梁中叶时所编。收诗769篇﹐计有五言诗8卷﹐歌行1卷﹐五言四句诗 1卷﹐共为10卷。除第9卷中的《越人歌》相传作於春秋战国之间外﹐其馀都是自汉迄梁的作品。内容中多收录男女感情的记述表达,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刻画出古代女子丰富的感情世界,也展示出深刻的社会背景和文化内涵。

据徐陵《玉台新咏序》说﹐本书编纂的宗旨是“选录艳歌”﹐即主要收男女闺情之作。从内容的广泛性看﹐它不如成书略早的《文选》。但它和“以文为本”作为收录标准的《文选》比较﹐也有独自的特色。如它不如《文选》那样选录歌功颂德的庙堂诗。入选各篇﹐皆取语言明白﹐而弃深奥典重者﹐所录汉时童谣歌﹐晋惠帝时童谣等﹐都属这一类。又比较重视民间文学﹐如中国古代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就首见此书。它重视南朝时兴起的五言四句的短歌句﹐收录达一卷之多﹐对於唐代五言绝句这一诗体的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它不如《文选》那样不录在世人物之作﹐选录了梁中叶以後不少诗人的作品。这些诗作比“永明体”更讲究声律和对仗﹐可以较清楚地看出“近体诗”的成熟过程。书中收录了沈约《八咏》一类杂言诗﹐也可以据此了解南朝末年诗和赋的融合以及隋唐歌行体的形成。《玉台新咏》所选诗篇又有可资考证﹑补阙佚的﹐如所收曹植的《弃妇诗》﹐庾信的《七夕诗》﹐为他们的集子所阙如﹐班婕妤﹑鲍令晖﹑刘令娴等女作家的作品﹐也赖此书得以保存和流传。

附件:《玉台新咏》

分享到:
  2015-05-03  483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