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 正文

《曹子建集》

《曹子建集》共10卷,收录了曹植的诗文辞赋。其中收录较完整的诗歌有80余首,一半以上为曹子建集乐府诗体。曹植诗以其兄曹丕即位分为前后两期。前期诗歌分两类:一是表现他作为公子的游宴生活,不时有忧生之嗟,如《箜篌引》、《公宴》等;二是写时代感受,反映乱离社会风貌,抒发建功立业的雄心,代表作有《送应氏》、《名都篇》、《白马篇》等。后期诗歌抒写遭受猜忌与迫害的痛苦和哀怨,表现不甘弃置、用世立功的愿望,代表作有《赠白马王彪》、《七哀诗》、《怨歌行》等。还有一些游仙诗,多借以发泄现实生活的苦闷,寄寓对自由生活的向往。曹植的诗以五言为主,形成了“骨气奇高,辞采华茂”(钟嵘《诗品》)的独特诗风,全面代表了建安时代诗歌创作的成就,对后世文学尤其是五言诗的发展影响甚大,曹植因此被视为五言诗的一代宗匠。

《曹子建集》收赋40余篇,分为纪事、述志、咏物类。这些赋取材广泛,形制短小,感情强烈,其中《洛神赋》、《鹞雀赋》较为出色,历代传诵,影响很大。

《曹子建集》收录散文近百篇,包括颂赞、铭诔、碑文、哀辞、章表、令、书、序、论、杂说等多种体裁。语言华美流畅,具有“情兼雅怨,体被文质”的特色,代表作有《与杨德祖书》、《求自试表》、《籍田说》等。

附件:《曹子建集》

分享到:
  2015-05-04  769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