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国学书院 > 正文

《穆天子传》

《穆天子传》,又名《周王游行》,作者不详,约成书于战国时期,记载周穆王巡游之事的著作。西晋时出土,经当时人整理分为五卷,今本将周穆王美人盛姬死事一卷并入,共六卷。《穆天子传》在文字上可能有些夸张,有些神话传说的内容杂入,但基本事实是应该肯定的。它对中国地理学的发展有较大影响,在地理学史上有一席之地,不能抹杀。《穆天子传》是《汲冢书》中唯一流传至今的一种。姚际恒以为《穆天子传》为伪书,法国学者沙畹甚至以为穆天子并非周穆王,而是指秦穆公。

西晋太康二年(281年)汲郡人不凖盗发魏襄王墓,墓中出土了大量竹书。经荀勖、卫恒、束晳等人整理成《汲冢书》七十五篇。《穆天子传》前五卷详细记载周穆王在位时率师南征北战的盛况,也记述了周穆王得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骅骝、绿耳等八匹好马,御者造父,伯夭作向导,在十三年至十七年进行了一次西征昆仑山的远行,越过漳水,行程九万里,以观四荒,北绝流沙,见到西王母,又驱驰阴山、蒙古高原、塔里木盆地、葱岭等地,最后一卷抒写了周穆王对其美人盛姬的执著情爱和刻骨相思,称《周穆王美人盛姬死事》。

《穆天子传》有别于《左传》的历史传记体裁,以日月为序,虽名为传,实属编年,是以周穆王的活动为中心的实录性散文。《隋书·经籍志》最早归列为“起居注类”。但神话色彩强烈,胡应麟称之“小说滥觞”。姚际恒以为《穆天子传》为伪书,法国学者沙畹甚至以为穆天子并非周穆王,而是指秦穆公。西晋时著作佐郎郭璞为《穆天子传》作注,清檀萃有《穆天子传注疏》,丁谦有《穆天子传地理考证》,顾实有《穆天子传西征讲疏》。今人王贻梁、陈建敏有《穆天子传汇校集释》。

据历史学家杨宽考证,穆天子传源自于西方河宗氏少数民族传说,后被魏国史官整理成书,其内容历史和神话混杂。随着对西周青铜器金文的研究,证明书中许多内容有历史依据,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附件:《穆天子传》

分享到:
  2015-05-04  1392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