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国学专题
视频讲堂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国学 > 基础教育 > 正文

西瓜趣话

西瓜是夏令消暑佳品,历来为人们所喜爱,留下了不少有关西瓜的趣话。

南宋诗人范成大《西瓜园》云:“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形模濩落淡如水,未可葡萄苜蓿夸。”文天祥写有《西瓜吟》:“拔出金佩刀,斫破碧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真是不乏英雄气概。元代诗人方夔《食西瓜》诗更是绘声绘色,留下“缕缕花衫沾垂碧,痕痕丹血捣肤红,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的著名诗句。清代纪晓岚赋有《咏瓜诗》:“种出东陵子母瓜,伊州佳种莫相夸。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倾诸茶。”

传说明初时江西才子解缙步至瓜田,瓜农出联邀对:“坐北朝南吃西瓜,皮向东甩”, 解缙随口答出:“思前想后看左传,书往右翻。”瓜农欣然摘瓜相赠。苏东坡的一个门生,春寒时节独坐家中书房,吟成一个单联:“冻雨洒窗,东两点西三点。”此联“冻”拆为“东”和两点,“洒”拆为“西”和三点水。但他沉思颇久,未得下联,便先搁下。过半年后,他去请教老师苏东坡。当时正值暑天,老师不忙应对,却拿起刀来,切开西瓜待客。书生见老师总不开口,便急催“请恩师赐对”。东坡笑了笑指着西瓜念道:“切瓜分客,横七刀竖八刀。”书生这才明白:“切”字拆为“七”、“刀”;“分”字拆为“八”、“刀”。更妙的是切合了刚才切瓜待客的情景。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5-17  805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